可拖动滚动条浏览本版
[上一版]
文章内容

黄金谷物玉米,热销西海岸

又到了玉米丰收的季节,走在菜市场里,到处都能看到白的、黄的、花的、紫的玉米,五颜六色,散发着阵阵清香,令人回味无穷。玉米不仅是人们主要的粮食作物,更是一种热门的保健食品。嫩玉米味道鲜美、香气独特,易于咀嚼和消化,越来越受人们亲睐,是老幼皆宜的食品,有营养学家甚至把玉米称为“黄金谷物”。生活中,人们吃玉米多为煮食,但煮玉米时到底是剥皮还是带皮却鲜有人知,今天记者就带您解开这个疑惑。

剥皮?带皮?煮玉米方式众口不一

9月上旬,玉米大量上市,家住丁家河小区的刘女士最近一个月几乎天天买玉米煮着吃,狠狠地饱了一顿口福。“从小就喜欢啃玉米,都啃了四十多年了,还没吃够,每到这个时节,买玉米煮着吃是必不可少的。”说到玉米,刘女士感慨万千,虽然自己吃了那么多年玉米,但至今仍“不会”煮玉米,这让刘女士很是苦恼。

或许有人会问,煮玉米还有会不会?用水煮就可以。刘女士自然也知道用水煮,问题是玉米剥皮煮好还是带皮煮好呢?刘女士介绍,以前煮玉米时剥皮和带皮都试过,各有所长,至于哪种方式最好她至今仍然不知道。“带皮的玉米煮的时候不干净,须子有点黏黏糊糊的,不好清洗;要是把皮全部去掉煮,又觉得味道不太好,跟不新鲜似的。”每次煮玉米,刘女士总是纠结这个问题。

其实不仅是刘女士,很多市民对此并不清楚。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煮玉米有的带皮有的剥皮,而至于为什么,他们也说不出依据。

玉米带皮煮口感好又营养

煮玉米到底是剥皮好还是带皮好?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咨询了黄岛新区养生专家旎先生。

“煮玉米的时候最好带着皮,但也不要太多,两三层就可以,这样煮既能保护玉米内的水分不易蒸发,又能将玉米皮和须子内的物质煮出来,好吃又有营养。”旎先生介绍,煮玉米的时候保留最内层薄皮可以保留一种独特的玉米清香,且更易煮熟。一般玉米煮8分钟左右即可。待玉米煮好后,最好马上夹出沥干水分,否则玉米的味道就不浓郁了。值得一提的是,带着玉米皮和玉米须子煮的汤被称为“龙须汤”,适合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饮用。

除此之外,旎先生还介绍,由于玉米分为糯玉米和甜玉米,它们之间的营养物质存在差异。糯玉米蛋白质含量较高,在10%以上,并富含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B1等,但同时,糯玉米的淀粉分子量比普通玉米要少十几倍,更易被人体吸收和消化,糖尿病患者食用极易引起血糖升高;甜玉米富含水溶性多糖,含糖量达到了8%,加强甜玉米的含糖量更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挑玉米有学问,买的时候要看准

介绍完了煮玉米,我们再来聊聊挑玉米,您可千万别以为市场上的玉米都一样,挑玉米也有学问,不仅要看玉米的“脸色”,还要“脱衣”验身。

“挑玉米主要是看和掐。看就是观察玉米的皮、果粒还有须子,通常来说,甜玉米须子颜色深,甚至发黑,糯玉米须子颜色浅,发白;果粒上,甜玉米的籽粒是黄色的,糯玉米为白色,花糯里面有紫红色米粒;新鲜度则靠玉米皮的颜色和光鲜度来区分,皮色鲜绿、有光泽、形状大小均匀,剥开时有清脆响声的为好。”武夷山市场上一位卖玉米的老人告诉记者,买玉米时,捏一捏玉米顶端,如果发虚则说明玉米米粒没有长好,应选择紧实的为佳。另外,轻掐玉米米粒,如果有乳白色汁液流出说明新鲜度良好。

目前,玉米正值大量上市,喜欢吃玉米的市民可多购买一些储存起来,待九月下旬之后,玉米将逐渐老化成熟,不宜再食。

实用小妙招

玉米这样煮更香甜

除了带皮煮玉米外,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了另一种让玉米更加香甜的方法,那就是在煮玉米时放点食用碱面。

“玉米里面有一种叫尼克酸(俗称烟酸)的物质,它在玉米里是以结合的形式存在的,煮的时候放入碱面会使它变成游离形式,再食用就有利于身体对烟酸的吸收。”黄岛新区养生专家旎先生介绍,烟酸能促进消化,有助于维护皮肤和神经健康,人体要是缺少了烟酸会导致癞皮病等疾病。

此外,旎先生还介绍,虽然煮玉米时放食用碱面会有助于营养吸收,但同时也会对玉米里的维生素B1、B2有一定的损失,因此,碱面的用量需灵活掌握。

玉米储存关键在保鲜

会选玉米了,也会煮玉米了,这对于爱吃玉米的市民来说还不够,要是学会了储存玉米那可就无后顾之忧了,别着急,记者来给您支招。

玉米的储存关键在于保鲜,储存玉米一定要生存,不能煮熟后再保存,那样会使玉米口感消失。储存玉米时,剥去玉米外层的厚皮,多留几层内皮,玉米须子也不要去掉,更不必清洗,整个放入保鲜袋或塑料袋中,密封好,再放入冰箱的冷冻室里保存(温度0℃左右为宜)。只要您按照这个方法做,至少在下一个玉米上市季节之前,能保证随时可以吃到鲜嫩的玉米。

如果在这过程中您要食用玉米,把玉米从冰箱里拿出,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放入锅中,倒入清水,大火煮开后,继续煮8分钟即可。不需提前解冻,更不要水开后再放入冷冻的玉米。

“黄金谷物”功效多

玉米是我们常吃的美食,作为“黄金谷物”,吃玉米的好处却鲜有人知,在此,记者就和大家分享一下。

抗衰老

玉米中含有一种长寿因子——— 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具有恢复青春、延缓衰老的功能。

抗癌

玉米中的硒和镁有防癌、抗癌作用:当硒与维生素E联合作用时,能防止十多种癌瘤,尤其是最常见的乳腺癌和直肠癌。另外,硒还可以调节甲状腺的工作,防止白内障的发生;镁一方面能抑制癌细胞的发展,另一方面能加强肠壁蠕动,促使体内废物排出体外,对防癌也有重要意义。

明目

玉米含有类黄酮,对视网膜黄斑有一定作用,所以多吃玉米有明目作用。

美容、减肥

因为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还可促进人体细胞分裂,防止皮肤出现皱纹;玉米须有利尿作用,也有利于减肥。膨化后的玉米花体积很大,食后可消除肥胖人的饥饿感,但含热量却很低,是减肥食品之一。(丁大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