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多面警察”王弘山

◆王弘山执行任务中

身边的感动

“什么是道德?能对得起你身边的人,对得起你的家庭,能让你的父母骄傲,我认为这就是在践行道德。”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理想与道德课上,学生们被讲台上一名身着警服的老师用朴实的语言所打动。他就是王弘山,1994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巡逻警察大队副大队长。

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总结他,那就是:他是一个用自身的行动践行着现代道德与理想的人。面对百姓,他是一个走街串巷的“好青年”;面对歹徒他又成了毫不手软的“霸痞克星”,而时不时地,他又成了一名语重心长的“道德讲师”。

救孤济困“王爸爸”

据老人回忆,王弘山从小就有点“奇怪”。小时候生病住院他看到临床一个孩子的伙食不好,便将妈妈做的营养餐送给人家,而自己吃那个孩子的饭。当了警察,他更“奇怪”了,自己的孩子连件衣服都不舍得买,却每年花几千块钱资助别人的孩子上学。

1995年5月21日,一对年轻夫妇被歹徒入室抢劫杀害,留下一个年仅四岁的女儿李冰(化名)和两位老人。经办此案的王弘山看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和瞪着惊恐眼睛的孩子,28岁的他心痛了。之后他就和这个孩子结下渊源,这一结就是17年,从买衣服、买文具,到交学费,甚至孩子的心理动向,他全负责。那个时候,王弘山家里也很困难,夫妻两人工资加起来才一千块钱。自己儿子的衣服都磨得发白了,他也不舍得给孩子买新的,但是却从来没有间断过对李冰的资助。李冰渐渐长大,王弘山成为她人生中最亲的人。当孩子头一次叫出“王爸爸”这个称呼时,王弘山感动得流下了眼泪。在资助李冰的同时,王弘山还默默地资助着另外一名学生。2001年,长江路派出所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王弘山与特困家庭的小学生张雪结成了帮扶对子,一帮又是十余年。十余年间,张雪知道有一位“警察爸爸”在关心着她,可是却始终不知道他是谁。

勇斗歹徒“拼命郎”

王弘山帮助过的人数不清,他把大爱留给了最普通的老百姓。可谁会相信,内心充满柔情的王弘山面对歹徒时却像变了一个人。1996年10月16日凌晨,正在值班的他接到群众报警:一名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正驾驶赃车逃窜。王弘山放下电话,骑上一辆三轮车立刻前往追捕,当途中看到歹徒就要逃脱时,他奋不顾身,用自己的摩托车拦截犯罪嫌疑人车辆,致使两车失控翻入路边的沟中。王弘山的头重重地撞在一块大石头上,昏迷过去。

一天,两天,三天……他躺在病床上,一动不动,由于失血过多,王弘山脸色灰白,头骨则被撞得凹进去一大块。他还能醒来吗?他帮过的百姓,他经手的报案人,他的同事和家人的心一直揪着。安静的病房传来他妻子抑制不住地啜泣,“弘山,你醒醒,以后我再也不怪你不顾家了,只要你能平安活着,能回来吃口热饭,家里什么都不用你管。”

昏迷五天后,王弘山终于醒了!医生建议他休养两年,而他哪里坐得住,住院仅一个月,就不顾家人和同事的劝阻,顶着一个凹陷的大光头返回了工作岗位。

距受伤不到两个月,当获知盗窃团伙主犯李某藏身于其岳父家中时,王弘山又坐不住了,他主动请缨,“这个人我比较了解,还是我去吧。”在犯罪嫌疑人手中有枪,抓捕工作十分危险的情况下,王弘山把同事推到了身后,敲开门后第一个冲进院中。面对手持猎枪、嚣张残暴的歹徒,他没有丝毫畏惧,奋不顾身地扑了上去!疯狂的歹徒扣动了扳机,连开数枪,王弘山的头部不幸被击中,警帽被打飞,4颗铁砂至今还留在他的头部。两次与死神失之交臂,让王弘山有了“拼命三郎”的绰号。

走街串巷“好青年”

看到这里您或许以为他就是这么一个惊天动地、铁骨铮铮的警察,但实际上他还是一个走街串巷听人闲话的“琐碎人”。2001年,王弘山任红石崖派出所副所长,一有空就穿着便装骑着自行车到处“闲逛”。遇到三五个人聚集在一起说闲话,他就过去聊几句,一次有一些老人不理解,“征地以后我们怎么办”,“老人家,你们到时候每个月都会有养老保险,比你们儿子给的还准时,放心吧,政府会处理好的。”有人就疑惑了:“哎,这个青年你是谁,从哪里听来的?”王弘山笑笑,亮明了自己的身份,“不信到时候你们去所里找我”。这样的闲逛拉呱成了王弘山的必修课。没过半年,红石崖的大街小巷都知道有这么一个青年:“他说话还挺靠谱!”

在王弘山的办公室里放着他的家庭相册,忙里偷闲的时候他就拿出来翻翻。对于妻子和儿子,王弘山深感愧疚,无数次他半夜回家看着熟睡的妻子和孩子,多想陪着他们享受天伦之乐。可是他不能放弃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不能放弃自己的道德观念。

长江路派出所辖区的部分区域是黄岛区的治安重点区域,警力不足加上事件繁多,到任后王弘山常常忙得不着家。仅仅十分钟的车程,他最长一次却十天没回家,“回家以后,我都快认不出来他了,胡子拉茬、两眼无神,就像一个野人”,妻子说,当她做好饭,心里想着如何等他吃饱了饭后再大吵一顿时,却发现丈夫已经窝在沙发上睡着了,叫都叫不醒,真是又气又心疼。

从警18年来,王弘山用岁月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天大的事,爱憎分明、英勇无畏、铁骨柔情,这就是他,一个新时代的“多面警察”。

(张新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