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重拳出击 对扬尘污染“零容忍”

区综合执法局启动城市建设扬尘污染执法治理专项行动

近日,记者从区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从二月下旬开始,该局下达2019铁军行动2号作战令,整合各执法大队和镇街中队执法力量,全面启动城市建设扬尘污染执法治理专项行动,重点攻克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和道路运输撒漏污染问题,兼顾开展建设项目规划和绿化工程执法检查、项目延期开工和土地闲置执法检查,持续改善市容环境,服务美丽西海岸建设。

重拳整治工地扬尘

3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四大队执法人员来到月亮湾路与七墩山路交叉处附近的一建设工地进行例行巡查,发现工地内有尘土飞扬现象,且未采取洒水抑尘等有效防尘降尘措施,随即执法人员依法向其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要求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作业,保证防尘降尘无死角。

“从检查情况来看,很多单位做得比较到位,但还存在部分单位现场覆盖、洒水抑尘等做得不是很到位,我们对下属单位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在固定时间内进行整改。”区综合执法局执法四大队副大队长刘志东表示,例行巡查中,执法人员主要检查工地是否规范采取防尘抑尘措施,如工地内硬质围挡设置、裸地覆盖、洒水抑尘、地面冲洗、车辆除泥除尘等措施落实情况。

接下来,该局仍将持续加大建筑施工扬尘污染管控力度,督促建设、监理、施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履职,认真落实扬尘整治工作的各项内容。同时,定期开展问题“回头看”,确保问题不反弹。

严查车辆“滴撒漏”

“车辆一定要经常冲洗,保持车身干净,运输过程中一定要用篷布遮盖好,避免撒漏就是爱护我们共同的家园。”3月12日,记者跟随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五大队执法人员来到张家楼镇十里油画长廊项目附近,对过往的道路运输车辆进行执法检查。

“此次检查,我们重点对道路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封盖措施、封盖不严造成撒漏污染、车辆携泥上路污染路面行为进行查处,一经查实未采取防护措施或采取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的运输脱落、撒漏等道路扬尘污染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进行处罚。”区综合执法局执法五大队副大队长安凤军告诉记者。

据了解,伴随西海岸城市建设项目陆续复工,各种沙、石运输车也接踵而至,车辆装载、运输过程中容易发生撒漏现象,加上春季风大干燥,极易造成空气污染。对此,区综合执法局积极组织开展道路运输撒漏污染执法检查。其中,以执法大队为主,检查G204烟上线、G341胶海线等重点公路运输扬尘货物车辆,以镇街中队为主,检查市政道路、农村公路范围内运输扬尘货物车辆,取得了显著成效。

治理成效不断显现

“2019铁军行动2号作战令是围绕建筑工地施工扬尘实施的专项行动,是第一次把镇街综合执法中队和局直属大队的力量进行有机整合开展的综合执法行动,通过局领导包片督导、微信群联动、空中航拍巡视等方式,推进行动顺利开展,从实际情况来看,治理成效正不断显现。”区综合执法局综合业务中心主任巩振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区综合执法局已对辖区内建设项目进行摸排建档,建立档案资料146宗,完成整改54宗,引导95家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扫码入群,形成微信工作群全覆盖管理模式;对道路渣土运输车辆未采取密闭封盖措施、封盖不严造成撒漏污染、车辆携泥上路污染路面行为进行查处,立案18起,其中查处车辆撒漏17起。此外,区综合执法局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建设工程批后监管和配套绿化工程执法检查,截至目前,查处道路两侧绿化带缺失2起,物业小区、公共场地等范围内空地裸露、乱倒垃圾和毁树毁绿行为9起。

下一步,区综合执法局将继续加强扬尘污染执法治理力度,通过定点检查、流动巡查、错时执法等方式,对建设工地扬尘污染和道路运输撒漏污染保持“零容忍”,持续改善市容环境,服务美丽西海岸建设。李 涛 管清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