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长江路街道多措并举推动社区治理创新发展

以人为本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2018年,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办公室在区社会治理中心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坚持做实做细常规工作、做优做亮特色工作,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

打造形成统分结合以分为主的网格管理格局

近日,记者来到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运海城固定站,指导员张铁涛正在处理两位居民的纠纷。原来,两人因房屋买卖遗留问题产生矛盾,并出现极端对抗情绪。在张铁涛地耐心开导后,双方紧张情绪得到缓解,承诺将友好协商,一场即将激化的矛盾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这样琐碎的事,我们经常遇到。我们工作的目的就是格内事格内办,有问题尽量不出网格。”正说着,张铁涛突然接到电话通知,在红卫集市上,一名商贩与居民交易时出现纠纷,双方言辞激烈。张铁涛立即出发前往现场。后经其耐心调解,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矛盾激化和升级。

2018年以来,长江路街道着力发挥专职网格员社会治理大作用,采取“考试优胜者自主选与社区负责人轮流选”相结合的方式对153名专职网格员进行了调配,形成了“管区大网格、社区小网格、工作站重点网格”三种网格格局,同时,配合安监、环保、城管执法等工作下沉,实施“大网格联勤、小网格联动、重点网格联手”,打造“全科网格”,实现“格内事格内办”的目标。

此外,该街道坚持“注重团体、突出个人”的原则,在区有关文件的基础上,制定街道专职网格员管理细则,进一步明确管理模式,严格工作纪律,强化业务考核,网格员工作热情得到大幅度提升,2018年共上报网格信息8.91万条。

培育形成政府引领全民参与的社会协同体系

近年来,长江路街道坚持“实效化、规范化、精细化”原则,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让居民的生活和精神回归社区,促进了和谐发展。

近日,街道社会治理办、阿里山社区以及彩鸿雨公益服务中心联合举办了首届“国民德艺杯”民星艺术大赛,活动共吸引1500余名居民参与。活动中,参赛选手们热情高涨,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了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奖。考虑到参赛的大部分选手年纪都在六十岁左右,太博医院在比赛现场为居民配置了医生与救护车,为比赛的安全做足了准备。此次活动体现了辖区内社会协同参与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局面。

据介绍,2018年以来街道共开展各类活动1300余次。其中,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小雨点公益天使相关系列的科技妙想班、智慧妈咪沙龙、户外拓展训练、天文知识课堂、创意手工类活动400余次;针对社区老年人开展爱伴夕阳系列走访关爱、瑜伽训练、免费洗衣、文艺演出等活动150余次;开展剪纸艺术、国画学习、围棋教学、传统礼仪等活动130余次,受益人群上万余人。上海新途在协助社区做好支持性工作的基础上,着力开展了新市民项目,通过打造“香江路社区新市民生活馆”的方式协助社区开展了社区动员工作、建立了社区居民互助系统。

另外,七彩心、彩鸿雨、晓宁公益等社会组织也在各相关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量群众参与。

建设形成高效协调运转有序的舆情处置系统

据了解,长江路街道开发建设了一套公众投诉转办系统,把电话通知、电话催办、邮件传递等时间成本高、流转不透明的工作方式转变为流转高效、责任清晰、工作协同的自动化工作方式,舆情处置效率提升30%。

同时,借助转办系统对各种转办件进行分类汇总和分析研判,实现对群众投诉问题的监测预警,把准居民诉求的思想脉搏,做到提早防范、源头化解。“我们切实发挥联动指挥中心的作用,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根据街道制定的《信息舆情分析研判联席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通过协议商讨,提出合理化处理意见和具体处置措施,并组织专人配合投诉事项的跟踪督办,实行接办和督办分工不分家,确保了办理的实效性。”街道社会治理办主任仲崇驹介绍,2018以来街道共接收各个渠道的公众投诉分流件2.42万条,日均接收达70余件,结转处置率达100%。

创建形成全面布局多点开花的特色工作局面

近日,记者来到名嘉汇小区,体验了智能小区的先进与便捷。记者发现,要想进入小区或楼内,需进行手掌静脉门禁系统或人脸识别。在居民李燕的家里,记者看到她通过智能物业平台“闻达客”的监控功能,查看孩子放学路上的情况。“这个平台除了传统楼宇的对讲功能之外,还可以进行安防监控、家居控制信息发布、物业服务、家政服务等操作,并可通过小区一站式服务体验店开展购物、健康直饮水配送以及助老大食堂的配餐等服务,非常智能、方便。”小区物业经理周琴介绍。

据了解,长江路街道根据社会治理“智能化”要求,与瑞源文达通公司合作,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以社区业主刚性需求为着力点,以物业服务及闻达客、中央厨房为代表的自有社区品牌为落地支撑,通过个性化、定制化的专属服务及社区周边商家资源整合满足业主生活需求;同时,结合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代表智能硬件设备,协助物业公司降本增效,提升社区管理水平,提高业主满意度。

除此之外,该街道还引入物业协会开展矛盾调解,邀请区物业协会参与有代表性的物业管理方面的纠纷调解,既充分利用了协会的“专业化”,又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居民对结果的认可度。按照“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社会参与、共谋发展”的原则,街道建设了荒里社区民生服务综合体项目,通过“一老一小”抓两头,关注养老、医疗、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难题,切实做足“小社区、大服务”的文章,直接惠及辖区老人、儿童千余人。

2019年,长江路街道社会治理办将坚持源头抓社会治理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增强工作前瞻性和主动性,切实把群众诉求发现在始,把群众需求满足在前,重点在解决公众投诉、加强队伍建设、拓展共建共治及开辟特色工作上下功。王 康 张贵霞 张婉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