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推进垃圾分类 优化人居环境

长江路街道推进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体系

走进长江路街道戴戈庄社区,就会看到一个醒目的宣传栏,上面是垃圾分类的相关内容,下面则是几个颜色分明的垃圾桶。社区保洁员潘宗梅不时地过来分拣一下垃圾,并向社区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为提升辖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循环和低碳经济发展,长江路街道正稳步推进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和分类处置体系,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发展。“我们从去年10月份开始推进这项工作,目前有14个物业小区、18个村改居社区完成垃圾分类工作。”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城管中心工作人员于佩鑫介绍说。

全方位开展宣传动员

在推广过程中,街道城管中心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宣传,提醒居民参与垃圾分类,通过向住户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张贴宣传海报、在垃圾点设置宣传栏等方式,实现宣传“到单元、入楼道、进住户”。“我们之前在长江购物广场和佳世客等地进行了大型宣传,还到孙家沟社区进行了入户宣传,发放了大量宣传资料。”于佩鑫说。

今年街道城管中心还将推进校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活动,到小学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或主题实践活动,编制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和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培养儿童爱护环境、自觉分类的意识。

此外,通过广播、报纸、公众号等新闻媒体手段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全民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分类意识。

夯实垃圾分类基础工作

街道不断夯实垃圾分类基础工作,加强垃圾桶、垃圾点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做到“图文清晰、摆放正确、专桶专用、清洁卫生无破损”,方便市民分类投放。

“街道还推进垃圾分类信息化管理,建设垃圾分类信息管理档案,对垃圾分类的基础信息、分类设施配置、分类投放质量及收集运输等情况进行信息化管理。”于佩鑫告诉记者,除了配备好基础设施外,街道还加大垃圾分类督导力度。建立督导机制,计划按照每240户配备1名督导员、1名宣传员(专员)、1名分拣员(检查员),建立街道、社区督导员队伍。

结合垃圾分类推进情况,街道还将对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做到应知应会,提高各类人员对垃圾分类工作管理监督和培训指导的能力。招募大学生志愿者,大力弘扬志愿者的奉献精神,到街道、商场等人流密集的位置做宣传活动。

完善分类工作机制

为发挥激励引导作用,积极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的表彰活动,充分调动社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街道对积极设立垃圾分类宣传栏的小区,按一定比例奖励可回收类分类垃圾桶。

“街道还完善考核监督机制,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绩效评价研究,加大垃圾分类专项考核力度,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明确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内容和工作要求,加强监督管理。”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城管中心负责人乔旭光介绍。

据悉,2019年,以属地为实施主体,街道将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设施建立完成,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体系基本健全;标准化农贸市场改造完成;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6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0%。

2020年,街道将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法规和标准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全覆盖,建立起功能完备、运转良好的各类垃圾单独投放、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单独处置的工作体系;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20%,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8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45%;人均生活垃圾末端处理量逐年减少,原生垃圾基本实现零填埋。张希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