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乘势而上打好发展“三张牌”

铁山街道以乡村振兴、平安稳定、基层党建为抓手发起三大攻坚战

近日,记者在铁山街道黄泥巷村看到,古砖石墙的老房子错落有致、古朴简约,一条笔直宽阔的水泥路从省道直接通到村内;村前小河的河岸架起两排原木栏杆,小石块铺设的小巷顺着河道蜿蜒,一辆挖掘机在紧张地进行着河内清淤工作……春寒料峭,这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发的景象。记者了解到,这是铁山街道为狠抓乡村振兴工作落实,做精全域旅游所做的努力。

这几天,铁山街道全面梳理了街道2019年的工作,成立了12支突击队,梳理出56处“要抢攻的山头”和“要炸掉的碉堡”,全面发起以乡村振兴、平安稳定和基层党建为主攻方向的三大攻坚战,全力建设“活力、美丽、幸福”铁山。

特色农业+休闲旅游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铁山街道域内自然资源禀赋。一路上,记者随街道工作人员爬铁山趟水库、走乡村入企业,深入了解了山美水美的铁山街道。“我们将夯实基础,做大精品农业,建成以墨禅庵大樱桃、秀兰绿茶、李家店子平菇等农业精品园区,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该街道综合办负责人夏秀京介绍,街道不断加大杨家山里“樱桃节”、金裕丽“草莓节”,晟源康“葡萄节”的宣传推广力度,走出一条“生产标准化、产品精致化、经营品牌化、市场多元化、发展绿色化”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同时,推进威沃啤酒、青岛尚臻白果酒庄、徐家大村粉条等本土品牌发展壮大,实现农产品深度加工,大力实施农超对接、电商销售,实现三产融合发展,拉长农民增收链条。

目前,杨家山里、齐长城百果园两家3A级旅游景区名声在外,秀兰山庄、墨禅庵、金裕丽等8家休闲观光园也逐渐建成营业。“依托这些资源,我们将深入开展‘大美铁山瓜果采摘节’等绿色生态休闲旅游活动,加强电子商务建设,通过互联网介绍景点、节庆活动等,实现乡村旅游高端化、精品化,做强做精全域旅游。”夏秀京说到。

多措抓好平安工作全面夯实稳定基石

街道各项事业的繁荣发展,最离不开的就是一个安定有序的和谐环境。2019年,铁山街道将继续推广社会治理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将矛盾纠纷、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等问题尽收网中,构建社会治理“大联动”、服务群众“齐参与”的党建新格局。同时,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三年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十防”巡查,加强重点案件查办,凝聚工作合力。

“我们还将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深入排查整治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该街道安全监管中心负责人李平说。

锤炼铁军队伍抓好基层党建

一支过硬的队伍,凝聚着干事创业的新力量。“我们制定《铁山街道‘攻山头、炸碉堡’责任清单》及《铁山街道九个率先走在前列责任分解》,层层夯实责任,建设创新实干班子,锤炼铁军队伍。”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曹立民说道,街道聚焦以严导行,通过专题辅导、主题党日活动等,提升农村干部队伍政治素养;加强组织管理和群众监督,提升村级民主管理水平;建立村干部为民服务“三件实事”台账,每村提报本年度必须为群众办好的三件实事,推动狠抓落实工作上新台阶。此外,街道还大胆探索工业园区党建工作新模式,建立商圈党支部,推动商圈经济快速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进一步扩大党建有效覆盖。王 康 刘心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