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董家口港综合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本报讯 最近,董家口港不断传来利好,各项工程火热投产、开建,港口能力持续扩容升级,董家口港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筹码不断增多增强。

2018年12月26日,董家口港区30万吨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奠基开建,整个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将达到5000万吨,实现倍增。作为全国进口油接卸第一大港,董家口港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得以进一步扩充。

同日,随着青盐铁路开通运营,董家口疏港铁路同步具备通车条件。这条疏港铁路,将重构山东半岛铁路货运新格局,盘活董家口港区的码头、仓储、临港产业等资源,推进矿石、煤炭等货种运输实现“公转铁”,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带动作用。

历经一年紧张建设的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二期配套广饶库区投产,管道三期工程奠基开工,向全线打通从黄海到渤海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再进一步。董潍输油管道工程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项目,全线投产后将释放3000万吨/年的管输能力,这为占全国产能70%以上的山东炼化企业集群打造了一条低成本、高效率、安全环保的物流通道。据统计,管道一期工程自2017年8月投产运营以来,已累计作业原油900万吨,相当于节省了30万车次油罐车运行,为货主节约物流成本1.85亿元。

随着码头、管道、仓储、铁路持续扩能升级,将全面释放青岛港最大的港区——董家口港区的作业能力。这一吞吐量连续3年突破亿吨的港区,将成为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现在,液体散货、干散货、件杂货等在董家口港区全面发力,一个综合性的枢纽港定会得到长足发展。未来,董家口港区是青岛港非常重要的增长极。”青岛港集团负责人表示。(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