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这里的居民为何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想上班,门口有企业;想学习,社区有课堂;想养老,服务零距离;想娱乐,活动不间断……我是一个幸福的居民。”家住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的居民曹立兵,这样形容自己当下的生活。

福莱社区,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与红石崖街道深度融合结出的丰硕成果,西海岸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的精品工程。经济社会大变样,百姓生活节节高,演绎着幸福家园蝶变的“田园梦想”,厚重的民生底色让这里充满了幸福的温度,居民的生活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回乡找到创业新天地

“80后”,留法硕士,外资企业高管,回乡创业……这几个“标签”让红石崖街道逄家社区的张敏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红人”。

3月8日,张敏在办公室看着今年企业的工作思路,满怀憧憬。

初见张敏,温文尔雅,待人谦和。留学法国拥有经济与社会研究硕士学位的他,毕业后先后就职多家外资企业。2012年,他选择回归故乡,接手了父亲正谋求转型的房地产公司。谈及初衷,张敏直言:“除了牵绊自己海外留学‘归来’的那份乡情,飞速崛起的故乡才是吸引我回乡创业的磁场。”

随着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企业汇聚而来,一个个大项目落地开工。因为有海外留学和工作的经历,张敏在与外企打交道方面进展顺利,积极承接工程建设、提供落地服务,企业成功转型升级。

说话间,张敏拿出手机,展示他的朋友圈。“现在是家乡发展的黄金期,我除了自己回来创业,也经常动员在外的老同学、朋友们一起回来,家乡这边变化大,发展天地宽!”

窥一斑而见全豹。现在的红石崖街道是推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核心承载区、服务保障区。“近年来,我们牢牢树立与功能区一体化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产业振兴,以有力的服务保障引领街道经济社会深刻变革,走出了一条区街融合发展的新路径。”红石崖街道办事处主任孙艳秋表示。

今年以来,红石崖街道区街融合的优势效应不断放大。目前,街道已经形成了以华大基因、海尔工业4.0等为代表的南部新旧动能转换集群和以兰石重工、德瑞石油等为代表的北部高端制造业集群。街道每月还会组织招聘会,吸引园区内企业参加,截至目前,今年已有2100名居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村民住进德式社区

伴随红石崖街道城市化进程,福莱社区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国际元素。而在过去,这片区域只有15个小山村零星分布,依托功能区国际化社区模式的打造,2700余户村民的生活轨迹发生改变。

今年38岁的徐公雪2013年嫁到了红石崖街道山王东村。回忆起刚结婚时的场景,她记忆犹新:“只有三间房。丈夫当时说,这个地方要建‘德国小镇’,未来前景非常好。”

仅仅过了几年时间,“德国小镇”变成了现实。伴随功能区开发建设,15个村实施拆迁安置的集中居住小区一步到位,中德生态园小学、幼儿园、社区医院等一流配套设施同步启用,一座现代化的德国小镇露出芳容。徐公雪家三间小瓦房也变成了福莱社区120平方米的大房子,去年她在福莱商街找到了一份销售工作,丈夫也在园区内的企业上班,小两口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的小山村变身成为国际化社区,仿佛打开了一扇门,让居民眼前有了光彩斑斓的世界。

同样在福莱社区生活的隋仁仙,今年通过街道的免费电气焊技能培训,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如今在园区企业石油储备库上班;母亲有时间就到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练腰鼓,中午就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午饭,身体不舒服还能直接在中心检查身体;女儿每天在中德生态园小学放学后,都会由党员志愿者全程护送前往街道联系教育培训机构开办的“最美中国娃”四点半公益课堂写作业;晚上一家人打开电视机,就能依托街道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了解社区文化活动情况、街道惠民政策……

隋仁仙介绍,去年红石崖街道还成立了红心医护服务队和红心居家服务队,将“医”和“养”有效对接,形成了“医疗特护+居家照料”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使困难家庭失能、失智人员的生命质量有了“托底”新保障。

当下,福莱社区已经搭建起涵盖文化、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的全面保障体系,“现在在社区生活真的非常幸福,不管是吃、穿、住,还是用、行、学,都非常方便、舒心。”隋仁仙说。

乡村要振兴融入是关键

如今在福莱社区,人们已经很难找到农村的痕迹。

来自德国斯图加特的丹尼尔是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内的外籍员工,六年前,因为工作需要来到红石崖。“我在这里生活六年多了,现在娶了中国太太,也生了可爱的宝宝。在福莱社区,有时候真感觉像回到了德国一样,这里的环境就像是在一个德国的小镇上,可以买到德国的商品,居民充满热情,这里从未让我有陌生的感觉。”“‘融’是福莱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不二法宝。近年来,在当前城镇化快速推进的过程中,福莱社区巧借外力,“融”字当头、主动求变,不断吸纳先进的文化、理念、人才、技术,最终融合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成为新区乡村实现‘环境美’‘发展美’‘长久美’的生动实践。”红石崖街道党工委书记唐晓城说。

唐晓城说:“福莱社区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街道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中,一直坚持的‘融字经’。”这里的“融”有三层意思,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与市场相融,引导各村居与国有企业合作,统一运营管理福莱社区8万平米商业板块,每年增收600万元;二是村民与市民相融,2700余户村民“洗脚上楼”,居民观念转变,包容与尊重的社区文化品格养成令人惊喜;三是社区与园区相融,抢抓区街融合新机遇,创新建立区域化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深化完善联勤联动机制,打破社会治理信息孤岛,资源共享让社区未来的发展前景广阔。□ 胡伟 李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