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扫黑除恶开局之年成绩显著

本报讯 2018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局之年,西海岸新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对各类黑恶势力发起凌厉攻势,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和基层政治生态。2018年,全区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恶势力团伙68个,刑拘涉黑涉恶人员340名;破获案件157起,公诉7案28人、判决7案41人,68名涉恶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专项斗争开局之年取得明显成效。

自省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以来,西海岸迅速集中力量,全面发起新一轮攻势。开发区公安分局和黄岛公安分局积极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主动亮剑,创新战法,统筹多部门警力,先后成功破获了以张某为首盘踞在农贸市场的“市霸”、以薛某某为首强揽工程的“行霸”、以高某某为首霸占海边景区非法牟利的“海霸”、以陈某某为首插手物业经营的“黑物业”、以赵某某为首“套路贷”致人死亡等一批典型案件。

据工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坚持把线索核查摆在首位,循线深挖,逐一攻坚,中央督导组督办的7件线索和转办的11件线索已全部查结并出具结论。省级以上机关交办的11件案件线索,已全部办结。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交办线索5件,3件查结,剩余2件正在核查中。市纪委交办线索3件,全部办结,其中2件查实并作出处理,1件查否。市公安局交办线索58件,已办结52件。区法院、区检察院开通快速办理通道,及时调整优化办案一线力量,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等领导带头办理黑恶案件,对重点案件进行公开宣判,并组织媒体进行公开报道,收到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同时,全区建立了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机制,对公安部门立案的每起涉黑涉恶案件,5日内安排专人跟进审核,分析是否存在渎职、腐败、“保护伞”等问题,每周与相关部门进行通报交流,实时掌握查办进度。

狠抓整改、综合整治。西海岸新区自觉把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动认领、全盘照收,第一时间研究制定了《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实施方案》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关于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轮专项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根据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期限和责任单位,实施挂图作战,坚持每周调度,全程跟踪,适时抽查。

2019年元旦后,区扫黑办联合区纪委派出整改察访组,下沉到镇街、部门、社区进行明察暗访,对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不到位、整改措施不具体、重点地区和行业整改成效不明显的相关领导予以谈话提醒。截至目前,全区所有镇街和部门全部向区扫黑办报送了整改落实方案,9项问题已经完成整改,9个涉及重点监管领域的单位已针对监管风险点制定了相关防范制度成果。

此外,我区还继续开展重点区域和行业涉黑涉恶问题集中整治行动,非法歌舞娱乐场所集中整治取得初步成效,共行政处罚案件216起、吊销证照1家、关停娱乐场所3家,有力促进了歌舞娱乐行业健康发展。围绕山东战役“攻坚战”,各镇街和相关行业部门迅速开展了新一轮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党员、网格员对辖区村居、商铺、企业、工地进行全面走访,宣传上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安排,实现宣传发动立体化、无缝隙、全覆盖。 (苗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