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经略海洋谋发展攻坚克难抓落实

海洋高新区建设分队聚焦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打响“工作落实年”攻坚战

去年9月份开工的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项目,目前展示中心部分已主体竣工;红星国际广场项目的爱琴海商业MALL和玫瑰天街预计9月份可实现主体竣工;新加坡丰树物流项目,预计下半年可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和昌海云文旅小镇项目,本月将全面开工建设……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工委“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海洋高新区建设分队聚焦项目建设和“双招双引”打响了攻坚战。

今年以来,海洋高新区始终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一生命线,按照“一区两园”产业布局,进一步明确了海洋制造、绿色金融、会展商务、休闲度假、医疗康养等五大攻坚目标,以“挂图作战”为重点,加快总投资490亿元的11个挂图作战项目建设进度,确保5个项目竣工;以“双招双引”为重点,突出引进一批蓝高新项目和高端人才,确保中国钢铁等9个在谈大项目签约落地;依托明月海藻、聚大洋等海洋产业企业,加快建设全国唯一的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为全面推进项目提速增效,海洋高新区以挂图作战项目为重点,成立了中国钢研项目、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项目、绿色金融中心和海洋装备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攻坚尖刀班,积极协调项目方、有关部门和街道,合力攻坚。此外,海洋高新区还以“双招双引”为重点,通过成立项目招引工作尖刀班,创新招商思路,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海洋行业领军企业,实施定向招商、精准招商和以商招商,着力引进一批海洋十强产业项目,年内确保洽谈引进各类金融机构和项目80个左右、各类人才100名左右。

目前,海洋高新区在谈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332亿元。其中总投资27亿元的中国钢研项目,全力打造“一院一园一基地”,即军民融合新材料研究院、双创科技园和新材料及高端制造产业基地;全力扶持明月集团做大做强,发起海洋产业攻势,加快建设全国唯一的海藻生物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年内开工建设海洋生物孵化产业园项目等三个新项目。

在建项目火速推进、新引进项目加紧落户,一个个火热的项目施工现场,勾勒出海洋高新区美丽的发展蓝图。“我们积极承接‘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战略任务,”海洋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将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突出重点,聚焦关键,明确主攻方向,着力构建起‘现代服务业和新兴海洋制造业’并架齐驱的发展新格局,为西海岸新区做好全面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作出自己的贡献。”毕海虹 苗 壮 张文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