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公交点钞员上演“指尖绝技”

本报讯 为营造关爱女职工的良好氛围,激发广大女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于近日举办了点钞技能比赛,19位点钞高手参赛,以点钞速度、准确率、整齐度为标准一决高下。

下午3时,记者走进比赛现场,一进屋,十几张桌子上散落着一堆堆像小山一样的零钱。19位参加比赛的点钞员身着白色大褂,戴着口罩,准备就绪。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比赛正式开始,现场立刻变得安静起来。点钞高手们娴熟地将一盒零钱倒在工作台上,铺满方桌。她们首先将各种钱币分类,然后快速进行点钞。“刷刷刷……”选手们右手拿起纸币,快速放到左手上,用各式各样的点钞手法将一沓沓钱钞玩转手中,只见点钞员们的手上下翻飞,一张张纸币像魔术般整齐地握在她们手中。

纸币点完之后,点钞员们将零钱进行分类,叠成一摞,方便核算捆扎。在纸钞清点环节,参赛者将纸币捋平、清点、打捆、码齐,他们的双手就像弹钢琴一样迅速而又准确,整个过程娴熟而又漂亮,展现了点钞员扎实的点钞功底和娴熟的业务技能,让在场观众们大开眼界。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点钞员刘艳萍成为最大赢家,在点钞速度项目中她一分钟清点出了89张纸币。

点钞工作就是每天数钱,其实是一项很辛苦的工作,不仅要求速度和准确率,对点钞员的身体也是一种考验,用“数钱数到手抽筋”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此次技能大赛,让这些点钞员们“数钱”的辛酸也浮出了水面。

每天上午8点,点钞员就穿上特殊的工作服,戴上口罩,坐在自己的椅子前,开始数钱了。“每天都有大量的零币杂乱的堆放在桌上,我们不但要点钞,还要进行分类,并且点钞时不能说话,注意力要高度集中,工作时也从不聊天,不能打扰对方,要是中途打断我们,我们忘了数到几,就得从头再来。”点钞员王玲说道。

点钞技能是收银中心业务的基本功与基本需要。此次比赛不仅使点钞员锻炼了点钞技巧,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也激发了大家参加技能比武活动的热情,掀起了浓厚的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