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造人才集聚和民生保障新高地

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升人力资源支撑能力 助推西海岸城市建设

“今年,我们将按照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求,以推进‘工作落实年’为引领,抓早字、争主动,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日前,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曲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过后举办的最大规模综合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5万余个,近4万人次进场应聘,为实现稳就业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引人才智力创新搭建服务平台

搭起擂台好唱戏。目前,西海岸新区人才引进“大戏”渐入佳境。

2017年,华裔科学家、美国科学院院士戴宏杰携主创团队加入西海岸新区院士团队。作为青岛市首个正式落地的“顶尖人才团队”,戴宏杰院士团队致力于建立聚集世界级专家的铝离子电池规模化制备及应用研发中心,形成本领域世界学术高地。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项目,做成一个产业,这就是西海岸新区的“拿手戏”。近年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区招才部门出台“梧桐树”聚才计划,配套制定11项实施细则,完善人才政策体系,建起全方位人才工作机制。目前,全区拥有各类人才约53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5%,其中院士47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500人,博士、硕士和副高职称以上人才约2.8万人。

不仅如此,该局还以高标准要求推进国际人才市场建设,建立“政府+第三方”运营机制,创新搭建“互联网+国际人才”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建立“政府+猎头公司”引才模式,依托在美国、德国等地成立的7家海外招才引智工作站,面向全球布局招才网络,举办荷兰、捷克海外专场招聘会,推动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引进外国人才和留学回国人员1450余人。

创制度环境做好稳定就业工作

作为人力资源的聚集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正紧锣密鼓地创建和完善有利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用“硬招”“实招”引领西海岸新区走向更有期待的未来。

首先,以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为抓手,加快建立导向明确、精准科学、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的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人才评价机制,开展西海岸新区第三批区外引进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工作,评选出顶尖人才29人、领军人才28人和紧缺人才78人,进一步增强企业和机构招才引智的积极性。

其次,创新专业技术人员评价和服务,创新采取专业测评考试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评审通过了1800余名工程师,专业技术人员评审工作更加精准、高效;按照“政府支持、企业建设、资源整合、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设立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洽谈引进“冰鉴”国际人才配置中心项目,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北方最大的猎头产业集群,进一步提升人才工作市场化水平。

最后,通过深入开展困难群体援助行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积极实施“一社区一方案”培训模式,确保重点群体及时稳定就近就业,去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5.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79%;突出创业带动就业,打造创业云平台,聚集优质创业要素和资源,加大创业孵化扶持力度,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创业服务,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目前已落实就业创业扶持资金7600余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6748万元,扶持创业3000余人。

强基础建设打造民生保障新高地

为办好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打造民生保障新高地,近年来,该局一直以征缴体制改革为契机,落实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参保基础数据、社保经办服务整合提升,健全征缴清欠长效机制,提升社会保险覆盖面,实现参保人数和基金征缴同步稳定增长。

据统计,全区养老保险参保97.5万人,医疗保险参保137.9万人,各项社会保险已实现全覆盖;征缴基金83.2亿元,落实各项待遇52.3亿元,参保群众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社会保障;实施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全区600多个村庄8.3万余名失地农民实现应保尽保,社保专户累计落实养老保险资金16.6亿元,有效解决农民失地后的养老保障问题。

同时,以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化“放管服”改革再升级,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核、综合窗口出件”综合柜员制新服务模式,个人业务由属地办理变全城通办,业务档案由纸质流转变影像传输,减少群众纸质材料提供,积极构建让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目前,该局已推进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零跑腿”,61项服务实现“只跑一次”即可办结,21项事项实现业务办理周期减半,平均节约群众办理时间3个工作日,通过网络自行办理异地备案登记人数已达1000余名。

“2019年,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指示精神,着力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能力,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共同建设美丽新区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曲波表示。 张 静 李明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