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两万亿减税降费打开财政加力新空间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预算报告的安排,2019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加力”体现在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和加大支出力度: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财政支出超23万亿元,财政赤字比2018年增加3800亿元,赤字率适度提高到2.8%,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比2018年增加8000亿元。“提效”则体现在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上。

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位列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首位。今年将普惠性减税与结构性减税并举,重点降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税收负担。

作为我国第一大税种的增值税成为今年减税的重点。今年将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继续向推进税率三档并两档、税制简化方向迈进。

在降费方面,将明显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下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各地可降至16%。继续执行阶段性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政策等。此外,还将以改革推动降低涉企收费。

全国政协常委、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表示,在去年减税的基础上,今年如此大规模的减税,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为实体经济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的决心,也是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重大举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表示,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作为“六稳”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稳宏观”。此外,减轻了企业的负担、稳定了社会预期,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后劲,有利于“活微观”,也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各方面风险挑战打下基础。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税制改革,本次减税举措中,增值税三档税率档次差距缩小,这也是迈向现代增值税制度重要的一步。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说,近2万亿元减税降费,远超2018年的规模,也超过社会预期。增值税是最直接有效的减税举措,税率下调3个百分点,可以让制造业等行业大大受益。此外,已经推出的个人所得税和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的意义也不可低估。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的另一个表现,是加大财政支出力度。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赤字率拟按2.8%安排,比去年预算高0.2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76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83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9300亿元。

相比去年2.38万亿元的赤字规模,今年全国财政赤字增加3800亿元。杨志勇表示,2019年赤字率适度上调,为减税政策的落实提供一定财力支持,同时留有余地,考虑到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的增加,赤字率没必要大幅度提高。

打开2019年的“国家账本”,一项项支出数据的背后,是财政资金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也是财政资金保障民生的“温度”。今年是打赢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预算报告显示,今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成为重中之重,中央财政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增长25%。此外,大力支持脱贫攻坚方面,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260.95亿元,增长18.9%,增量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在2019年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依然占据“大头”。2019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3.48万亿元。在提高养老保障方面,从2019年1月1日起,按平均约5%的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

一面是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一面是更大力度的财政支出,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重要性凸显。为支持企业减负,各级政府今年都要过紧日子,中央财政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要做到既实现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激活市场活力,促进经济发展,又能够确保财政的可持续性,着力点在于“开源节流”。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优化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收入分配结构,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可支配收入进行投资、创新、发展,从而带动就业及经济增长,最终形成稳增长、保就业、调结构的良好局面。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