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从“新春外贸第一展”看进出口新趋势

第29届中国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简称“华交会”)3月1日在上海浦东开幕。面对“稳中有变”的经济形势,各地将如何“见招拆招”?新华社记者来到被称为我国外贸“晴雨表”的华交会,带你透过数据看进出口贸易的新趋势。

展会东风促贸易

展会现场人头攒动,五大专业主题展全面开花。素有“中国新春外贸第一展”之称的华交会,今年除了集结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等主办省市积极参团,还有来自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将其特色产品铺陈开来,等待来自世界各地采购商的选购。

今春展会对贸易的热度不减,得益于去年进博会等主场外交活动带来的东风。据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申卫华介绍,2018年全国货物进出口30.5万亿元,增长9.7%,创历史新高。2018年华交会主办省市纺织服装出口占全国近三分之二,轻工产品出口占全国一半以上。

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2019年,各省市也做好了准备。江西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江西已连续十年组织实施“千企百展”工程,每年组织2000余家企业参加100多个重点境内外展会。据悉,江西超过一半的参展企业在华交会接单占全年订单总量的10%以上,有的企业90%以上的订单来自华交会。

结构调整成重点

除积极参与展会,创新发展与结构调整也成了各地的重点工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各地纷纷出招,构筑进出口新蓝图。

——推动地方特色产业与平台精准结合。拥有南昌纺织服装、鹰潭眼镜、南康家具、樟树金属家具等特色产业的江西省每年拿出一半以上的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在政策支持下,南康家具出口额5年增长105倍;樟树的金属家具2017年开始自营出口,2018年出口额较上年增长2.3倍。

——开展跨境外贸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去年,浙江省在15个国家举办浙江出口商品交易会,新增登记备案外贸主体3万多家,全年累计培训企业超过1.7万家;江西省建立境外分支机构、零售网点、批发中心、售后维修网点等境外营销服务网点近千个,涉及电力、汽车、消费电子等行业,市场包括欧美、非洲、东南亚、南美及中东等地,带动出口约26.8亿美元。

——结构调整促贸易。据统计,2018年江西省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5.2%,较上年提高3.8%;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29.9%,较上年提升3.1%。同年浙江省机电产品出口9214.1亿元,增长9.6%,比重提升0.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408.4亿元,增长11.5%,比重提升0.2%。

政策优惠助进出口

来自日本福井县的河合株式会社总经理河合功一说,他们去年首次进入中国市场,其公司主打的从江户时代流传至今的传统工艺筷“若狭涂箸”,如今要交的关税大约是之前的一半,报关的时间也从至少半个月缩至一星期左右。

进口有关税优惠,出口也有政策支持。2018年,浙江省39个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入围国家级基地,累计培育“品质浙货”出口领军企业80家、“浙江出口名牌”728个、浙江出口名优特产品79种。2018年,江西省着力优化出口主体结构,全省生产企业出口较上年增长15%。

在各种政策优惠的支持下,华交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8届,举办规模从初期的2.1万平方米成长到12.65万平方米,累计参展企业数超过7万家,累计成交金额超过640亿美元。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