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一把扫帚扫到底”

隐珠街道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托管

为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卫生面貌,提升城市品质,今年来隐珠街道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将26个村居和部分卫生死角的环境保洁工作委托给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园林环卫有限公司,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全覆盖运作。

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据悉,1月31日隐珠街道与公用事业集团园林环卫有限公司签订了村(居)环境卫生保洁委托合同。根据合同约定,托管单位按要求配备车辆和人员,负责26个村(居)所有道路、胡同、排水沟、绿化带、河道及街道养护部分卫生死角等的卫生保洁;街道负责对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和考核。

据隐珠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城乡环卫一体化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内容,旨在为农村居民提供和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环境,最大限度缩小城乡差距,形成城乡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城镇化格局。“这也是街道聚焦天大的小事,服务民生的又一项举措。”

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

走进烟台东村,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社区里,宽敞平坦的水泥路铺到每户居民的家门口。在社区内的百姓大舞台、健身广场,三三两两的居民悠闲地散步,到处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文化气息。据悉,烟台东村在实施委托以后,村内道路及周边市政道路全部由公用事业集团负责,实现了全覆盖、无缝隙的卫生保洁。

无独有偶,九方文化家园与康桥首府之间的道路由公用事业集团安排专人清扫后,道路清洁方面实现了根本改观,彻底改变了过去由街道不定期安排人员清扫时“既增加了街道负担,环境保持效果也起伏不定”的窘状。

环境卫生保障的同时,城乡环卫一体化也有利于厘清责任,提高效率,逐步实现“一把扫帚扫到底”。过去,保洁员由村(居)管理,由于保洁员基本都是本村村民,因此在管理上存在“抹不开面子”“当老好人”等弊端。现在由管理经验更加丰富的专业公司对保洁员进行培训和管理,能调动保洁员的积极性,优胜劣汰,有利于打造认真负责的保洁队伍。

四级巡查网保环保成效

为实现高效巡查,确保考核效果,隐珠街道建立了村(居)、托管单位网格员、街道网格员、城市管理中心巡查人员四级巡查网络。

在具体巡查考核工作中,村(居)作为第一责任单位,每天对村(居)内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直接联系托管单位整改;托管单位设村(居)专职巡查网格员,实行包村制,负责对保洁员上岗、着装及保洁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直接联系保洁员整改;街道网格员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村(居)环境卫生问题联系托管单位网格员或报城市管理中心处理;城市管理中心巡查人员每天对村(居)卫生情况及托管单位网格员上岗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联系托管单位整改。

四级巡查网络的建立,实现了同一问题四级巡查,确保大部分问题能够在第一时间被发现和整改。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行,目前部分村(居)保洁员清扫更加及时,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隐珠街道将继续把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街道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力打造美丽和谐新街道。

张希文 李 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