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向全球影视人发出邀约

承诺为影视制作方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店小二式”服务保障

本报讯 3月1日下午,在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上,青岛和西海岸新区向全球影视人发出诚挚邀请,邀请全世界影视人多来青岛、多到西海岸,多拍电影、多出精品,让中国电影从青岛走向世界,让世界从“青岛制作”了解中国。

“今天的发布会是一场庆功会,是一场政策兑现会,更是一场邀请会。”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家新在致欢迎辞时说,以《流浪地球》为代表的一批硬核电影的出现,标志着青岛“天然摄影棚”已经升级换代,成为全球一流的工业化影视制作基地。未来,青岛市将围绕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的目标,加快建设藏马山影视外景地、创智产业园、影人公寓等一批配套设施,完善灵山湾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影视剧本孵化计划等配套政策,引进完善电影工业生产全产业链配套,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环节,为全世界影视人提供“一站式”“保姆式”“店小二式”的影视服务保障。

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与四部影片主创团队进行了座谈交流,共同观看了影片在青岛东方影都的拍摄花絮,分享了拍摄历程。活动期间,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的领导,热情邀请四家剧组再次到青岛东方影都拍摄影视作品,并借此机会向全球优秀影视剧组发出邀请,青岛东方影都顶级化的硬件设施、国际化的配套体系和一流化的管理服务体制,将为国内外大制作影片提供全方位的拍摄需求。

“上映还不到一个月,我们就领到了青岛发放的制作成本补贴,速度之快出乎意料,这增添了我们做强做优国产科幻大片的力量。”《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激动地说,“整部影片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这里顶级的硬件设施、国际化的配套体系和一流的管理服务体制,满足了剧组拍摄制作影片的全方位需求。”

据记者了解,以世界最先进的电影工业模式打造的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已列为山东省“1+N”影视产业布局的核心引领园区,扛起全省影视产业发展龙头担当。文化区内总投资500亿元的东方影都项目是全球投资规模最大的影视产业园,建有40个国际高标准摄影棚、32个置景车间,其中包括面积1万平方米的世界最大单体摄影棚、先进的室外水池和室内恒温水下摄影棚、高配置的数字影音中心、专业化运营团队,可全方位满足国内外大制作影片的拍摄需求。在此拍摄制作的《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国产科幻巨制荣登中国2019春节档票房冠亚军,青岛东方影都成为中国科幻电影拍摄新领地,助力中国电影开启新纪元。

更值得期待的是,总投资50亿元、占地1500亩的藏马山影视外景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东有灵山湾,西有藏马山”双城联动,一个全产业链的大影视生态圈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影视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正在西海岸新区加速崛起!

相关新闻

来东方影都拍片最高补贴1.2亿元

本报讯 3月1日下午,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后,针对影视制作机构关注的补贴申请流程等问题,市文旅局副局长辛龙作了详细解读。

“拟申请补贴的影视制作机构进行影视作品摄制前,应向理事会办公室备案。理事会办公室审核受理后,进行系统备案,签章后将备案登记表的留存联交申请单位,并按照程序报理事会。”辛龙表示。影视作品摄制完成后,自审符合申报条件的影视制作机构可以向理事会办公室申请初审。理事会办公室委托第三方审核机构对申请补贴的影视作品进行成本审核,取得审核报告后,向理事会报告申报补贴的影视作品情况;影视作品播映后,影视制作机构可以申报补贴拨付。

据悉,补贴采取依申请经理事会审核批准后拨付的方式。符合补贴条件的影视作品依申请受理时间顺序给予补贴。若超过当年度补贴总额度的,自动计入下一年度补贴额度。境外影视作品申请补贴,必须由境外影视摄制机构与中国影视摄制机构合作,并由中方提出申请,申请的补贴以人民币支付,中方申报获批后依协议向外方支付。

依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细则》,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理事会为专项补贴决策管理机构,下设办公室负责管理账户资金。专项补贴出资各方根据理事会决议每年分两次将预算补贴资金同步汇入专项补贴专用账户。补贴以在青岛发生的拍摄制作费用为补贴基准,其中拍摄制作费用至少50%发生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包括剧组租用外景地、摄影棚,搭建布景,租赁设备,聘请群众演员及临时剧务人员,拍摄期间食宿交通、服装道具,后期制作等。补贴采取现金补贴的方式。境外影视作品与境内影视作品实行不同的补贴基准,对不同的补贴基准实行不同的补贴率,并根据年度预算及项目申报情况适时调整补贴率,补贴率最高不超过40%。单部作品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2亿元人民币。同一影视摄制机构在1年内制作完成的同系列影片,补贴基准可以一部作品累积计算。年度制作成本补贴的拨付总额不得超过当年度出资各方的出资总额。

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发展专项补贴规模为50亿元人民币,分 5年投入,每年投入资金最高10亿元,用于补贴符合条件的优秀影视作品。

影人访谈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

坐车过了隧道感觉像回家一样

“在青岛拍摄的155天直到现在还历历在目。从青岛下了飞机,坐车过了隧道,就感觉像回了家一样。”在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上,《流浪地球》剧组导演郭帆深情地说。

“青岛是我梦想照进现实的地方,《流浪地球》整部影片都是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的,所以我对青岛东方影都有很深的感情,这里给了我‘家’的感觉。感谢青岛这块福地给电影带来好运气,期待今后再来东方影都进行拍摄,也希望东方影都越建越好。”郭帆表示。

《流浪地球》剧组制片人龚格尔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坦言,“如果《流浪地球》拍续集,一定来青岛拍。”

《疯狂的外星人》制作总监潘肖

今天的成功离不开青岛的软硬件支持

“将影片置景拍摄地选在青岛后,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给予了全方位支持。”《疯狂的外星人》剧组制作总监潘肖在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上表示。“从电影筹备到拍摄全过程,如果没有青岛的影视制作软硬件支持,就没有《疯狂的外星人》今天的成功。”

据悉,《疯狂的外星人》是迄今为止青岛东方影都拍摄作品中票房排名第二名的影片,该影片自大年初一上映后,国内票房已近22亿元人民币。该影片获得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金额为1038.71万元。

《一出好戏》导演黄渤

祝青岛早日建成世界级影视高地

在青岛东方影都优秀影视作品制作成本补贴发放仪式上,《一出好戏》剧组获补贴资金575.6万元。“祝愿青岛早日建成世界影视文化中心,领航中国电影事业。”因对接公益项目出差非洲的《一出好戏》导演黄渤特别录制了VCR。

“青岛是海内外闻名的‘天然摄影棚’,拥有顶级影视拍摄硬件设施、国际化的配套体系,可以为国内外大制作影片提供全方位的拍摄需求,影视产业发展资金政策也十分完善。《流浪地球》 《疯狂的外星人》 《一出好戏》等影片都在这里扎堆拍摄制作就是最好的证明。”黄渤说,“身为青岛人,我倍感自豪,祝青岛早日打造成世界级影视高地。”

本版稿件均由刘伟采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