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围绕发展、改革、稳定、落实发起“四大攻坚战”

21支“突击队”精兵强将攻山头

3月1日,西海岸新区召开党建工作暨“工作落实年”部署动员大会,成立21支突击队、60个小分队,围绕发展、改革、稳定、落实四个方面发起“四大攻坚战”,吹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据悉,21支突击队包括军民融合发展突击队、经略海洋突击队、乡村振兴突击队、招商引资突击队、招才引智突击队、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突击队、高效西海岸建设突击队、平安西海岸建设突击队、“四张名片”提升突击队等。每个突击队根据工作需要分成若干小分队,共组成60个小分队。由突击队队长负总责,分队队长各负其责,聚焦我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堵点,进行排兵布阵,精兵强将攻山头。

突出使命强化责任担当

国家赋予西海岸军民融合、海洋强国两大战略使命,这既是西海岸的使命担当,也是借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的历史发展机遇。在21支突击队中,西海岸把军民融合发展突击队放在了首位。

古镇口融合区分队队长刘玮介绍,“我们的突击目标就是建设‘一馆三园三平台’,完善提升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区展览馆;建设三个科技协同创新项目园,签约引进总投资308亿元的28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617亿元的39个项目;完善提升‘六大中心’平台、军民融合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海防应急动员指挥平台。”

围绕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的战略任务,西海岸成立经略海洋突击队,由“三个向海经济”、海洋高新区建设、董家口经济区项目建设三个分队组成,将加快推进总投资2600亿元的140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总投资690亿元的30个项目竣工投产;加快建设青铁华润海洋智慧小镇、和昌海云文旅小镇、聚大洋海洋科技园等总投资490亿元的11个海洋产业项目等。

明确目标打好发展硬仗

为让一流的营商环境成为西海岸的金字招牌,成立的高效西海岸建设突击队将深化推进“一次办好”改革,持续开展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高效政务环境。成立招商引资突击队和招才引智突击队,重点突破“双招双引”。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为加快项目建设,西海岸成立城市规划、土地保障等突击队分队,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围绕“两进一起”战略,成立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突击队、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突击队和海洋活力区建设突击队,力争今年取得新进展。

海洋活力区建设突击队表示,“我们要提振精神,决战一线,重点瞄准发展规划、园区建设、基建提升、总部引进等工作,挂图攻坚、专班推进,实现决战决胜,打造美丽新区新地标。”“四张名片”让西海岸享誉世界。今年,“四张名片”提升突击队将高水平办好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第2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重大活动,不断为西海岸新区集聚人气和发展活力。

在今年确定的21项重点攻坚任务中,西海岸聚焦民生工作,乡村振兴、交通基础设施、城市品质改善提升等占了大多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突击队将加快地铁建设,实现开城路西段、茂山路等道路竣工通车。乡村振兴突击队将继续完善提升12个特色小镇,新建培育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为西海岸百姓带来更大的福祉。

强化保障助力重点攻坚

为保障重点攻坚任务圆满完成,西海岸从创新工作机制、整治文山会海、推动力量下沉、提升能力素质、加大激励约束五个方面助力攻坚。

实行领导干部“一月一战役”攻坚事项提报制度。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制发文件数量减少1/3以上,各级简报数量压减1/3以上,基层单位上报的报表材料压减50%以上。持续开展“进村居、进企业、进现场”活动,实施“一线工作法”,开通“服务直通车”,建立领导干部“抓典型”机制。强化理论学习、干部培训和干部培养,精准督查考核,严格落实奖惩,健全完善容错免责和澄清正名机制,关心关爱基层干部。

抢攻的“山头”已经划定,精兵强将已经到位,发起攻势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狠抓落实、勇抓落实、真抓落实,攻山头、炸碉堡,勇当全省、全市“狠抓落实的排头兵”,打赢西海岸新区“四大攻坚战”,加快建设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为青岛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西海岸力量。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