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英政府将“脱欧”方向盘交给议会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6日就陷入迷雾的退出欧洲联盟进程作出重大让步,把“脱欧”方向盘移交给议会下院,属意后者从三条道路中选一条走下去,即接受“脱欧”协议,或者“无协议脱欧”,抑或延期“脱欧”。

【三次表决】

特雷莎·梅当天向议会下院阐明“脱欧”事宜表决日程。她说,将继续与欧盟谈判修改“脱欧”协议,议会下院最晚3月12日表决可能包含修改内容的“脱欧”协议。

如果“脱欧”协议获通过,英国仍按原计划3月29日正式“脱欧”。如果协议再次遭否决,议会最晚3月13日表决是否“无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说,只有获得议会下院“公开同意”,英国才会在3月29日“无协议脱欧”。如果这一选项遭排除,议员们3月14日将表决是否同意延期“脱欧”。

如果议会同意延期,特雷莎·梅需要向欧盟申请并获得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认可;议会不同意延期,则英国3月29日“无协议脱欧”。

特雷莎·梅明言“不愿看到”延期“脱欧”,说大家“绝对应关注如何达成协议”并按期“脱欧”。按照她的说法,没有与欧盟方面讨论过延期;“脱欧”最多延期3个月至6月底,几乎可以确定只能延期一次。

【以退为进】

多家媒体解读,这是特雷莎·梅就“脱欧”事宜作出重大让步。按照彭博社的说法,如此设置表决日程,这名保守党领袖旨在安抚意图“造反”的本党籍议员和政府官员。知情人士披露,特雷莎·梅的做法26日早些时候在内阁会议上收到成效。经过气氛“紧张、有时愤怒”的会议,先前有意“造反”的三名大臣对首相所作承诺感到满意。其他官员也获得安抚。

属强硬“疑欧派”的保守党议员雅各布·里斯-莫格担忧“拖欧”最后变成不“脱欧”,说这将是政界人士“可能犯下的最严重错误”。

路透社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访问爱尔兰首都都柏林时说,如果英国议会同意延期“脱欧”,特雷莎·梅需要向欧方详细阐述延期原因。爱尔兰财长帕斯卡尔·多诺霍说,特雷莎·梅向“亲欧派”保守党议员让步是“重要进展”,爱尔兰不会阻止“脱欧”延期。

【公投提议】

英国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说,如果议会下院27日否决工党提出的“脱欧”方案,这一最大反对党将推动英国就是否“脱欧”举行第二次公民投票。工党主张英国“脱欧”后与欧盟维持紧密经贸关系。

科尔宾同时提出,即便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下个月获得议会认可,依然有必要经由公投确认协议符合民众2016年6月公投选择“脱欧”时的期待。

颇具影响力的欧洲议会“脱欧”工作组成员菲利普·朗贝尔同样提议二次公投,说如果英国申请延期“脱欧”,需要询问民众是否有意“留欧”。英国“脱欧”事务部26日向内阁提交的一份评估报告显示,新鲜果蔬等食品价格可能因“无协议脱欧”上涨;24万家需要申请海关注册码、以便与欧盟继续贸易的企业中,只有4万家申请;海关检查可能让企业每年额外花费130亿英镑(约合1152亿元人民币)。

英国检察总长杰弗里·考克斯继续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磋商,试图为“脱欧”协议作出能让英国议会接受、具有法律效力的保证。按照美联社的说法,欧盟坚持主张,具法律约束力的“脱欧”协议本身无法重新谈判。英欧双方正磋商,是否可能在协议“边缘地带”作微调或增补。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