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燕呢喃,香椿香

“谷雨到,燕儿叫。”仲春时节,蛰虫苏醒,众芳吐蕾,胶东无处不飞花。

每年春里,像是事先约定,燕呢喃,香椿树便忽地从冬困中醒来。就着暖暖春风和艳艳阳光,悄无声地吐露穗穗嫩芽儿出来。而此时,老家的村人也已无暇凑堆下棋、晒暖、摆古、聊天,纷纷拎了竹篮条框,匆匆伸罢懒腰,虔诚地亲近这些个嫩芽鲜叶。尔后,潜进厨房,仔细地捣弄一碗好味滋润饥肠。整整一载哟!这久违的香椿香终又伴着燕子呢喃弥散缭绕在了村人的堂前庭院。

椿树分两种,一种是香椿,一种是臭椿。臭椿生来味臭熏人,不受待见。庄子从描述到:“吾有大树,人谓之樗,其大本臃肿不中绳墨,其小枝卷曲而不中规矩,匠者不顾……”香椿不然,叶芽鲜香,气味沁人。其树高大、挺直,质地坚实、细腻。据说,古时多用香椿木制作车辕、乐器和家具。堪称上好木料,香椿优于臭椿的例证还在于其嫩芽可食用。《农政全书》言:“其叶自发芽及嫩时,皆香甜,生熟盐渍皆可茹。”

香椿芽究竟是款怎样的美味?请听某电视专题片中的一段道白:每年春天,香椿树都会漾出新芽,这个时候爬树把香椿芽摘下来,洗净切碎,和鸡蛋在一起下锅煎。刚出锅的香椿芽摊鸡蛋品相并不好,但是味道简直是统霸春天食谱。鸡蛋的鲜香与香椿芽的脆嫩完美融合在一起,吃起来第一口是鸡蛋的油滑润口,轻轻咀嚼,鸡蛋中包裹的香椿芽与舌尖接触的那一刻,一股曼妙的味道在口腔中瞬间肆意。那味道,就像久居陋室后开门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气,就像被春雨滋润后的红泥,就像少女温润潮湿的舌唇轻抚你的肌肤……

让鸡蛋和香椿芽亲密交融,这是两者的绝配。两厢营养丰富、香气馥郁,在炽热高温的撮合下,愈发芳香释怀,愈发身心融合,成就一碗好味便是自然。少小,随父母居于乡间,到了春上,燕子啾唧呢喃,巷子里常有馋人的香椿煎蛋香随风溢散,每每都是逗得饥肠响如鼓。

其实,老家人弄得香椿入馔,煎蛋仅为一招。将紫红的香椿嫩芽洗净切成末,白白豆腐切成丁装盘,再将香椿末随意洒在豆腐丁上,捏一撮细盐,淋几滴麻油,边吃边调拌,椿芽脆嫩,豆腐松软爽滑,饱嗝打起,那种奇妙的味道仍然会在舌尖缠绕。将香椿芽撒盐腌制,敲几枚鸡蛋与面粉调成糊,等油热后,夹腌制好的香椿蘸鸡蛋面糊入锅炸,等其在热油中打几个滚儿,且由白变黄,再由黄变红时捞出沥油,一道嘎嘣脆香的“炸香椿鱼”让一家老小唇齿留香,回味不跌,把香椿芽打制成黏稠的泥,撒细盐调和后装罐或瓶,短暂发酵后,香椿芽的自然香气愈加浓烈。拌面,或陶一浅匙抹在暄软的馒头上,再或掺在白米饭中,村人的这种吃法,立时让香椿芽脱离了土气。一罐香椿酱,陡然使香椿芽菜成了初春时节人人喜爱的菜品翘楚。(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青岛市散文创作委员会委员)崔启昌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