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春暖雪花开

春天的第一个节气是立春。这一季的立春,恰好逢除夕,辞旧迎新的日子,本以为自此迎来了春的气息,不料正月里却下了几场雪。雪花飞舞时,总是有时空错觉,左一步在冬天雪花飞舞,右一步便会春暖花开。

雨水节气恰逢元宵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意思是说,雨水节气前后,万物开始萌动,春天就要到了。如在《逸周书》中就有雨水节后“鸿雁来”“草木萌动”记载。而当日却下起了寒彻入骨的雪花。

人说“春暖花开”,不料,雪花竟成了入春后开放最早的“花”,纷纷扬扬飘落,人间便换了颜色,融化进苏醒的泥土中,最先向深埋了一冬的种子报了春信。

天冷的不想出门,从落地窗看去,路上行人稀少,断断续续的有车辆缓慢驶过,路边,干枯的树枝貌似还在沉睡,一两只麻雀不畏严寒,在树干上飞来飞去地追逐。沏一壶茶,茶香溢满整个房间,端起茶杯,愣愣的看屋顶的雪慢慢融化成水,从房檐上垂下一条线,最后滴落在院子里,溅起小小水花,这样的天气里,心情恬淡,感觉在时空里把一壶茶静静地喝到无味,用心倾听着自己。雪中的初春,没有精雕细琢的清词丽句,低调幽淡,不着尘垢,素简、宁静,如乐府文字里的罗敷女,蛰居于一个季节寂静的一隅,为光阴遣词造句,为刻骨铭心的事深情作记,心素如简,修好柔软的心,是恬淡而自在的,是温柔相待,宠辱不惊。

午后,寒雪在暖阳的照射下慢慢融化,直到融入地面,再到消失到无影无踪,似乎它从来都没有来过的样子,它用这种美丽的仪式迎接着春,像是为春披上了温柔的纱,让她羞涩的在冰河解冻、春雨滴答中出场,仰望春柳吐芽,耳闻燕儿呢喃……一切都绣绘着新生的样子。

淡淡的雪,淡淡地落,又淡淡地消融,那一抹白霞最终萦绕在天地间,萦绕在春的身边,那淡淡的欢愉是何其纯净。初春的雪教给我们的,不是如何去享受生活的风和日丽,不是如何去应对生活的灰暗阴晦,也不是如何去面对生活的波澜起伏,而是如何用一颗平淡的心,把茶米油盐的平淡生活,过成细水长流、繁花似锦的日子。(黄岛分局交警大队)杨 慧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