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微数据库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胶南街道打造信息共享云平台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近日,胶南街道社会治理办在社会治理智能化方面积极探索,充分整合街道各部门信息数据,建立“微数据库”,运用组团化动态管理手段,实现数据交换和共享,为智慧治理提供有力的基础信息支撑。

据记者了解,“微数据库”由“居民信息+专业台账+网格组团”构成。其中,“居民信息”实行分类录入,由专职网格员通过开展入户走访收集居民信息,通过手机终端录入社会治理平台。在走访过程中,网格员不断补充辖区居民信息,完善基础信息采集,及时掌握辖区居民信息变更情况,加大对流动人口、房屋租赁人员、留守儿童、独居老人等人员信息的备注登记,将居民信息进行精细分类。“专业台账”分为企业安全台账、环保督查台账、公众投诉台账、日常巡查台账,各类台账由专职网格员实施动态管理,日登记、周总结、周汇报,对于重复反映但一直未得到解决的问题标注反映次数,随时提交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进行分析研判,做到人人心中有本账。“网格组团”是建立网格长、副网格长、专职网格员、专业网格员、兼职网格员信息库,创建组团化微信群,将人员层层落实,做到网格内无缝覆盖,在网格组团内部将各类信息共享。

据悉,“微数据库”的建立实现了胶南街道各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对有效化解隐患矛盾,提高为民服务效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张海铎 李亚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