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引才留才“磁场效应”持续释放

今年春节假期刚刚结束,西海岸新区就召开了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座谈交流会,各引才引智工作站负责人针对下一步继续发挥好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聚才效应进行了深入交流。济济多士、以兴大业。创新开放、跨越发展的西海岸新区求贤若渴。2018年,西海岸新区把招才引智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力做好引才、聚才、留才文章,为西海岸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机制引领 创新引才格局

西海岸新区搭建“双招双引”环境共推、信息互通、项目共商、资源共享、联合推进5项工作机制,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引才新格局。此外,切实发挥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联席会议“谋全局、议大事”作用,2018年先后召开5次联席会议,研究制定人才新政,推动乡村人才振兴、离岸基地建设等工作;制定成员单位2018年重点目标一览表,明确94项年度工作任务,并以督办单形式,定期跟进工作情况。

以各级重点人才工程为抓手,西海岸充分挖掘各大功能区、重点行业部门的育才潜力。2018年,洽谈“中科系”人才9名、“海外系”人才8名、“高校系”人才10名;在省、市级高层次人才及团队评选中,新区入选3个,在全市名列前茅。

完善政策体系 强化人才保障

人才发展,政策先行。西海岸新区结合实际,持续升级人才政策,用政策的“含金量”打造引才的“强磁场”,最大限度将政策红利转化为人才福利、创新动力、创业活力。

2018年4月12日,西海岸新区发布了《关于实施“梧桐树”聚才计划的若干政策》,制定人才新政“20条”,力聚“天下英才”。这是我区针对各产业各领域对人才更加渴求的新形势,对原有人才政策的优化提升和系统完善。新发布的人才新政,涉及人才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扶持等共20条,力争通过打造政策环境的洼地,形成人才聚集的高地,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聪明才智,为我区发展增添新动力。同时集中出台配套实施细则18个,从政策体系、覆盖范围、扶持力度等方面都对标一流,形成比较优势。

为了灵活引进重点产业发展所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西海岸新区采取人才引进“一事一议”办法,研究解决各类人才提出的落户、购房、办公场所安排、补贴发放、配偶就业、子女教育等问题,夯实了人才工作基础。此外,我区还注重整合各级政策优势、高校优势、区域优势,以政策叠加倍增聚才优势。

广开引才渠道 壮大人才队伍

2018年11月,西海岸新区赴欧洲举办高层次人才招聘会,在德国、荷兰、捷克等地招才引智,实际到场海外人才400多人,外籍人才20余人,200余人与国内企业进行了现场和连线面试。这是我区首次赴欧洲举办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会,也是我区实施人才支撑战略、广开引才渠道延揽海外人才的重要举措。“缺什么、补什么”,西海岸新区立足发展需要,突出事业导向、实用原则,以灵活多样的方式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018年,我区积极拓展全球人才引进网络,新建5家海内外招才引智工作站,建站总数已达12个;还与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7家海外组织建立合作交流关系,为引进国外人才智力拓宽了路子。2018年,中国国际人才市场青岛分市场投入运营,全年引进海外人才987人、留学回国人员470人,较2017年增长7.6%。

通过实施“智融西海岸”高层次人才来区挂职工作,我区择优灵活引进省内外高校、行业的23名专家深入基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聚焦企业发展,我区广泛开展送政策送岗位、进校园进企业“双送双进”活动,精准推送企业提报的近万个岗位引进产业人才。2018年,我区新引进本专科毕业生及其他专业技术人才2.7万余人。

搭建引才平台 推进产才融合

西海岸新区坚持平台聚才,将人才与科技、产业有机结合起来,重点引进人才集聚作用明显、经济发展潜能巨大的产才融合项目,以人才聚项目、以项目促发展,实现高端人才集聚与重点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2017年11月,青岛获批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省、市科协将西海岸新区确定为核心试验区。2018年,借助“国家(青岛)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核心试验区”建设之机,我区先行先试,创新政策,积极聚集产业人才。2018年,我区共认定设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三泰(青岛)膜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海润检测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合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5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工作站。5家离岸工作站累计引进22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其中全职引进13人,柔性引进9人,博士以上10人,硕士8人,涉及海洋生物高分子材料、功能食品、环境环保、基因分子诊断、汽车制造等领域专家学者,引进海外人才和企业合作项目累计15项。

群贤毕至,英才聚集。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区人才总量达53万人,较2017年增长11.3%;省级以上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522人,较2017年增长12.1%。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