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立足检察职能 护航民企发展

区检察院依法对涉案民营企业主变更强制措施

本报讯 近日,青岛某服装公司将一面印有“维护中小企业利益,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锦旗送到黄岛区(西海岸新区)人民检察院,对检察机关关心企业发展、听取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的做法表示感谢。

记者了解到,区检察院制定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为民营经济营造良好法治发展环境,让民营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区检察院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坚持谦抑审慎文明司法,坚持效果导向,确保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经济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在办理这起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时,为维护企业利益,保障企业经营,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民营企业负责人变更了强制措施。该案嫌疑人系服装出口加工民营企业主,经营公司多年,目前公司有员工100多人。审查起诉阶段,承办人充分了解了案情,听取了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诉求。其被羁押后公司正常事务没有进行交接,导致公司无法正常经营,原有订单面临违约,公司面临破产危险,10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根据最高法的相关司法解释精神,针对本案的特殊情况,为避免企业损失进一步扩大,承办检察官联系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及犯罪嫌疑人的委托律师,充分听取了双方法律意见,认为嫌疑人认罪态度较好,且有固定住所,目前没有社会危险性,遂将其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及时维护了公司及员工利益,保障了民营企业发展,维护了社会稳定,取得良好法律和社会效果。(滕以庆 迟东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