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文旅航母”灵山湾起航

新春伊始,在西海岸拍摄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现象级国产科幻电影成为票房最大赢家。爆款诞生,青岛东方影都更是成了世界的焦点。从《长城》《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到《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越来越多的优质大片从这里走向国内外大银幕,折射出了西海岸新区影视文化产业的华丽蝶变。如今,西海岸影视产业正坚持灵山湾、藏马山双城联动,充分发挥山东省“1+N”影视基地布局核心园区引领作用,突出抓园区布局、链条优化、节会突破、服务创新,打造国内影视升级换代标杆园区、国际一流文化旅游目的地。一艘“文旅航母”已从灵山湾起航,驶向未来。

超前谋划 政策给力

近年来,西海岸围绕擦亮“影视之都”名片,全力打造以影视拍摄、制作为主题的功能区——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这里得到了美国科学与艺术学院、戛纳电影节主办方等影视巨擘给予的“东方好莱坞”美誉。

此前,《长城》《环太平洋2》《一出好戏》等大制作影片从这里走上国内外大银幕,《特警队》《刺杀小说家》业已杀青,《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更是夺得2019年春节档冠亚军。青岛东方影都凭借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优势,从国内一众影视拍摄基地中脱颖而出,日益成为中国电影的“梦工厂”。

这一愿景的实现,均源自于西海岸新区对影视文化产业的超前谋划。

五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未被有效开发的区域。现在,这里已迅速构建融合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与旅游度假为一体的新兴支柱性产业群。而几乎与东方影都项目开工建设同步,青岛市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设立影视产业发展基金,对在青岛东方影都完成主要拍摄制作的优秀影视作品给予补贴,在国内开创了“对优秀影视园区及作品实行补贴”的先河。同时,西海岸新区也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在东方影都注册经营的影视企业,给予最高不超过营业收入10%的扶持。《流浪地球》执行制片人王鸿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长城》剧组是第一个拿到补助的剧组,获得1600万元补贴,这对于我们剧组来说,是非常实用的政策。哪里的条件好,我们就会选择哪里,青岛东方影都的发展前途不可限量。”

从诸多影视机构与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达成合作意向,到《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影片夺得春节档冠亚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借助超前规划和政策扶持,快速汇聚起丰富的产业资源,通过热门电影的发酵,催生西海岸“影视之都”的影响力和不断提升的产业集聚力。

抢占高地 厚积薄发

在影视产业园区的建设大潮中,西海岸从开始就定位于抢占“制高点”,建设世界级影视基地。

随着青岛东方影都项目的全面投入运营,在这片电影热土上,40个世界顶级摄影棚拔地而起,32个置景车间创造着电影中的大千世界,与此同时,世界最大的1万平方米摄影棚,世界唯一的室内外合一水下影棚,让我们看到了“电影梦工厂”的硬实力。

据了解,《流浪地球》拍摄过程中共使用了影视产业园8座摄影棚,置景车间加工制作了1万多件道具,置景延展面积近10万平方米,相当于14个标准足球场。“我们走过了全国大大小小的影视基地,东方影都绝对是最专业的,它拥有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硬件设施,很多在其他地方无法做到的置景要求,在东方影都都可以满足。”《流浪地球》执行制片人王鸿如是说。

与国内外其他影视基地不同,西海岸打造的影视产业园不是孤立的拍摄制作基地,而是涵盖了影视基地、会展、主题公园、演艺娱乐、影视旅游等业态,整个产业集群规模达到1000亿元。专业化、一站式服务,促成了独特的工业化生产和全产业链配套,西海岸上演了中国影视园区厚积薄发的“好戏”。

据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摄影棚标准与规格之高都是国内诸多影视基地无法达到的。目前,青岛东方影都影视产业园是国内唯一获得松林认证的影视基地。与此同时,每个影棚当中马道和滑梁轨兼存的设计,是园区的一个特色,可以满足国内和国际剧组的双重需求。

如今,华语电影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影片《封神三部曲》正在这里紧张地拍摄制作;《太空2049》《天星术》《神雕》等影片开机在即;影视产业园摄影棚“一棚难求”……西海岸影视文化产业的后发优势,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

文旅融合 爆发可期

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发展视野中,影视文化、智慧科技、休闲旅游三大板块的聚合初见端倪:其中包括影视文化、科技体验、海岛度假、海上运动四大内容交融的全域旅游综合体,也包括即将建成的影视旅游大项目,以及打造山东省最大的影视时尚消费集聚区的愿景。

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区策划推出“青岛电影之旅”,确定了包括影视产业园、星光岛、藏马山影视外景地、灵山湾、藏马山景区、海洋公园的“一园一岛一地三景区”总体布局,进一步优化提升了产业链条,依托东方影都世界级影视制作基地、引领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优势,以市场交易和工业化发展为路径方向,逐步形成以影视科技交流展示为特色、影视交易为主体的节会品牌。

影视和科技的组合,引发了指数级人气聚集效应,也催生了休闲旅游度假产业。国际文旅融合中心、文化生态旅游区、文化创意基地、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随着这些文旅项目的不断投用,届时,西海岸将留住大量粉丝群体、群众演员、演艺人员等组成的游客群体,成为青岛旅游的“重镇”。

先行先试、敢于创新,让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走在了前列。随着未来产业自身的聚集演进,必将带来一个更为迅猛的爆发期。“文旅航母”已在灵山湾畔起航,正在不断释放无限活力,打造西海岸经济腾飞的全新增长极。 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