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和谐物管助力基层治理

刚刚过去的2018年,红石崖街道以城市化改造为契机,紧盯百姓对入住楼房后物业管理的需求,从实行规范管理、丰富社区文化等方面入手,构建合理高效的物业管理模式,在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建设幸福街道的重要实践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服务多元化 主动解难题

近日,记者来到红石崖街道福莱社区,发现社区内设置不久的电动车充电棚格外亮眼,“过去给电动车充电很麻烦,电池很重,拿回家充不方便,从家里拉线充,既不允许又不安全,现在有了充电棚,以后充电既安全又方便了。”社区居民隋大姐告诉记者。

谈起电动车充电棚的建设,还得从红石崖街道由物业办牵头,组织社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和楼长、业主代表举行的“每周恳谈会”说起。“我们每周都会通过恳谈会的方式,征求社区和业主对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现场办公议事解决问题,累计收集了200余条意见建议,大部分都得到了落实。”红石崖街道物业办负责人王润林告诉记者,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难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在福莱社区和尚景嘉园两个小区试点建设了20处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管理三位一体的智能停车棚,可满足400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主动服务解难题的同时,红石崖街道还在原有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室的基础上,探索设立社区微型工作站、物业服务工作点和“和事佬”工作室,对各类矛盾纠纷超前介入、倾情调解。为调动业主参与物业管理的积极性,在福莱社区建立全区首个社区“新媒体工作室”,成立业主“乐活”曲艺社,业主与业主间、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间感情得到升华。

管理精细化 提升满意度

搞好服务是根本,强化管理是基础。“物业管理的最大特点是事务繁杂、琐碎,物业管理关系到生活质量,大事不少,小事更多,事事不可忽视。因此,物业管理必须坚持精细化、规范化。”王润林表示。

安全生产是物业管理中的首要问题。红石崖街道坚持安全监管精细化,建立住宅小区安全监管“十位一体”联动、协同联合执法的联勤联动闭环工作机制,街道物业办会同公安、街道安监办、执法中队等9个联勤联动单位,定期对物业服务企业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联合监督检查,并首次引入安全生产中介机构专家,去年发现的1500余项问题全部发放限期整改通知。

同时,街道物业办联合街道消防站,面向辖区各物业服务项目每季度开展一次消防工作集中培训;联合区红十字会开办“第一响应人”应急救护培训班,组建全区首支“红十字”物业救援志愿服务队,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履职尽责能力。

此外,红石崖街道还严抓环境卫生精细化,在日常保洁清洁的基础上,建立线上线下专兼职巡查和“红黑榜”工作机制,累计整改问题1100余项,整改率达99%以上;实行垃圾桶一桶一号“户籍化”管理,设立20余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垃圾日产日清。

监管常态化 管理见成效

管理于物,服务于人。为使物业精细化管理实现长效化,红石崖街道多措并举,压实管理责任。

红石崖街道制定了《红石崖街道物业管理住宅小区考核办法》,建立“红黄蓝”三色督导监管、动态考核工作机制,搭建智能化跟踪督办平台,去年2000余项工作得到快速落实。同时,街道坚持问题导向,“量身定制”突出问题攻坚方案,自行设定创先争优“自选动作”,街道物业办荣膺“西海岸新区工人先锋号”。

据王润林介绍,为确保小区精细化治理取得成效,街道建立了多项小区巡查、治理工作机制:街道执法中队4名队员进驻福莱社区成立社区执法工作站,协同处置违规设置门头牌匾等问题;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及社会治理流动工作站,每日对小区环境卫生、安全隐患进行机动巡查;十余年无物业管理的10个老旧楼院小区改造后迎来“专业管家”,困扰居民多年的多项老问题迎刃而解。

下一步,红石崖街道仍将把物业管理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抓实抓细抓好,助推各物业管理小区形成“邻里和睦 社区和谐 生活和美”的美好氛围。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