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服务项目大力度建设推进加速度

董家口经济区成立专项服务办公室当好“店小二”助推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是功能区发展的生命线。董家口经济区成立专项服务办公室,通过专项服务、比学赶超、一线办公等工作方法,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甘当“保姆”“店小二”,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加速度。

提前介入帮办各项手续

2018年12月26日,董家口经济区金能科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拿地、当年批复、当年开工,刷新了重大项目落地的西海岸速度。项目建设进展备受关注,为此,经济区专门成立专项服务办公室,服务项目建设。

2019年2月19日,雨雪纷飞,但金能科技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一辆辆大卡车穿梭在施工现场,数台挖掘机轰隆作响。作为金能科技项目专项服务办公室的一员,董家口经济区规划建设部科长曹艳蕊早早就来到现场了解项目推进情况。

“这就是我们的原料仓储工程,现在正在进行巷道铺设,预计3月下旬就能完成。”金能科技项目外事办主任刘华雪向曹艳蕊介绍着项目进展。

随后,一行人又来到现场办公室,曹艳蕊同项目负责人讨论起项目建设需要的各个证件问题。面对项目方提出的由于前期各类手续未办理完成而无法开工,曹艳蕊随即表示经济区可以提前介入与区里相关部门协调,实行容缺受理,解了项目负责人的燃眉之急。

“我们专项服务办公室的重要职责就是帮项目把工作做在前面,把建设周期压到最短。”曹艳蕊告诉记者。

专人负责项目一抓到底

专项服务办公室就相当于企业的贴身管家,实现了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此外,经济区还实行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专人负责、一抓到底。“每一个重点项目,经济区都安排专门的负责人,定期深入项目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和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董家口经济区管委副主任刘世明说。

据刘世明介绍,专项服务办公室每周都要召开调度会,听取所负责项目的推进情况。“通过调度会,谁工作做得好,谁做得不够,都一目了然,落后向先进看齐,这样就有了‘比学赶超’的氛围。”

如果不能扑下身子抓落实,一切就是“空中楼阁”“镜花水月”。在为项目当好“保姆”的同时,专项服务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进现场的方式,随时了解项目建设进度,真正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确保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精准服务量身定制“下单”

2018年以来,围绕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工作思路,董家口经济区梳理优化31项行政许可事项审批流程,推动职能部门主动当好“店小二”,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据介绍,董家口经济区根据项目特点,量身制定“审批流程清单”,将项目从落户投产到竣工验收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按照签约落地、规划建设、竣工投产三个阶段逐一梳理,形成全流程、全链条项目服务推进流程。此外,经济区还为企业提供承办、协办、催办服务,提升“总揽式、全程化”审批清单服务机制。“2019年我们将按照‘抓牢一条主线,突出两项重点,推动实现六个新突破’的工作思路,全年力争新引进过亿元项目15个以上,加快推进金能科技、冷链物流等总投资660亿元的14个在建项目,力促丰达利新材料、西海岸资源综合利用中心等10个项目新开工、投产,在项目建设和集群发展上实现新突破。”刘世明说。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