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变“面对面”为“键对键”

西海岸新区商事登记电子化改革利企便民

本报讯 “感谢你们春节期间加班为我们办理业务,西海岸新区商事登记电子化真便利,真是好!”春节过后不久,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就接到了中投企智(青岛)投资管理中心企业负责人朱敏红的感谢电话。

原来,春节期间,朱敏红准备去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股权转让登记,但是公司股东分散在全国各地,其中还有一名股东长期在美国定居。按照以往做法,股权转让的决议需要邮寄给各股东,各股东分别在纸质材料上签字,整个签字流程走下来就需要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就在朱敏红为此纠结时,政务服务大厅相关业务科室了解情况后,以工商全程电子化平台为技术支撑,第一时间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在大厅工作人员的视频远程指导下,身处美国的股东利用“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APP很快就在网上完成了相关签字确认手续,朱敏红顺利领取了变更后的营业执照。

据悉,全程电子化登记是以工商登记全程便捷、高效、利民为目标,企业登记申请、受理、核准、发照、公示等各环节均通过网上电子数据交换实现的登记方式。通过“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形式,将传统的“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实现全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核发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还融入了公安部全国公民身份证系统,接入了公安部的NCIIC人脸比对接口,两个系统可以联网核查。在申请电子营业执照时,申请人只需配合手机APP软件进行一系列点头、张嘴、眨眼睛等动作进行验证,有效解决企业主要人员身份不实的问题,最大限度保障了法人的权益。

“实施电子化登记不但对申请人提供了便利条件,也同时减轻了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之前的商事登记窗口每天早早就有办事群众前来排队等待,取号机每天需要发放300多个号,现在每天只发放100个号,这里面又有60%的办事企业群众是通过网络审核全程电子化登记提交的材料。”西海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企业登记商事经贸科负责人崔晓告诉记者。

据悉,2018年以来,西海岸新区工商电子化登记数量增长迅速,截至2019年2月,全区工商全程电子化平台后台日均处理电子化登记信息300余条,累计发放电子营业执照17094份。

(宋迎迎 胡全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