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消费升级 日子越过越红火

消费升级并不是简单空洞的四个字,而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看电影、买汽车、提高消费档次……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新区市民的消费观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大年初一下午,新区市民李先生带着家人来到电影院观看贺岁档电影,这已经是李先生一家第二年以看电影的方式度过大年初一。如果说除夕看春晚、逛花市已经成为一种“标配”,那大年初一看电影正成为一项新“年俗”。

“大年初一拜完年,我就为全家人订好了电影票,一起去看贺岁片,我觉得很有意义。”李先生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忙,难得全家聚在一起看一场电影。“跟我家一样,春节假期电影院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出来看电影。黄金场次的电影票要提前预定,不然买不到好位置,有时还经常满座,买不到票。”

消费升级还体现在市民的品牌观上。前几年,尤其是在农村,见得最多的是“杂牌子”,而现在买什么都要看品牌,品牌空调、冰箱……这些早已是绝大部分农村家庭的标配。记者走访商场、餐饮企业发现,消费者在同类商品中更青睐购买高端品牌,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

在农村,一排排停放有序的汽车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宝山镇一位居民告诉记者,不仅仅是回乡过年的游子开上了车,这一排排的汽车,有相当一部分主人是本村村民,日益增长的人均收入、方便的汽车贷款、拓宽的道路,催生了巨大的购车需求。“现在农村跟城里没什么区别了,城里有的我们都有,感谢党和政府带领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