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网络让春节更具时代感

春节是阖家团聚、共享天伦的日子,丰富多彩的“年俗”在每个人心中都有着难以磨灭的记忆。

农历正月初三是“回娘家”的日子。结婚后,记者每每在春节回娘家的路上,都会不自觉地与家人聊起家乡的过去,感慨小村庄的惊人变化。

记者的家乡在六汪镇找字庄村,上学时,村口的小土路最多可以并排两辆自行车,现在土路不但变成沥青大道,两辆汽车迎面会车也毫无压力。一排排整齐的路灯、路口随处可见的垃圾桶……儿时记忆中的小村庄已不复存在,一个民富村美风气好的家乡正在崛起。

今年记者发现家乡最明显的变化便是随处可见的“网络”印记,互联网风生水起的背后代表了理念追求的提升与生活方式的改变,让家乡的生活模式越发接近大城市。“微信或支付宝都可以扫这个码!”记者在村里小卖店购物时,老板娘给记者递上了支付码。这个记录记者童年最欢乐时光的小卖店,也赶上了移动扫码支付的时髦。“现在村民来买东西,大部分人会选择扫码付,过去必备的零钱箱现在没啥大用处了。”小卖店老板娘表示,扫码支付代表的不仅仅是付款方式的转变,更是村里人们收入水平的显著提高。

中年人上网斗地主、打麻将、玩全民k歌,年轻人秀直播、玩抖音、组团打王者荣耀,留守在家的妇女做起了红红火火的微商生意……有了网络,春节里的娱乐项目变得丰富多彩,其中“抢红包”是几乎人人都参与的环节。“哥哥姐姐们想吃啥我请客!今年我的手气好,抢红包成了名副其实的‘手气王’。”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是家里最小的妹妹。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红包抢得多,全是因为家里换了新网络套餐。“前几年回老家收不到4G信号,抢红包要跑到平房上,还没等爬上去红包就被抢完了。现在,100M成为起步网速,WiFi几乎家家都能上,在哪儿都能抢红包了。”

网络缩短距离。或许当我们离开之后,家乡又会从喧嚣变得沉寂,但网络让家乡和城市的差距变得越来越小,我们与家乡之间的距离,也不再遥远。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