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滑雪场上闹新春

2月4日,记者回王台镇过年,途中道路两旁屹立的“王台新城”“智造小镇”等大字,让记者对这里有点陌生又新奇,街上闪过的对联、红灯笼和小区广场上小顽童炸响的鞭炮,以及邻居那声“回来过年了”,向记者宣告着新年的到来。

印象里,王台镇的年味一直都特别浓。蒸枣馒头、豆沙包、年糕包,煎鱼、炸丸子,大扫除……过了腊八,人们就开始忙年。大年初一,天不亮,大家开始走街串巷,遇人问声过年好。拜完年,记者与好友相约来到莲花山滑雪场。春节期间正是滑雪的高峰期,来自周边各村的车辆挤满了停车场,生意非常火爆。“过年滑雪的人格外多,这几天我们从早忙到晚,仅手机扫码一天就进账上万元,每天还都得摆新货。”滑雪场服务大厅里小商铺老板知无不言,一脸笑容。在租赁雪具柜台前,记者遇到一对来自隔壁村的新婚夫妇,“过年人太多了,38码以下的鞋子都没了,我还得再等一会。”跃跃欲试的新娘子王丽显得有些着急。

记者穿着滑雪靴好不容易挪进了滑雪场,白茫茫的雪场上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激情飞扬,更有小朋友高兴地在雪地里翻腾打滚。滑雪圈、滑雪车、滑雪橇……各类滑雪道上人头攒动,尖叫呼喊声接连不断。“我也想感受一下俯冲而下的超快速度与激情,可是臣妾做不到。”同行的小伙伴摔了几次以后,坐在雪地里大笑着喊道,引来周边人群的欢笑与赞同。“对于滑雪的初学者来说,摔跟头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在摔倒时掌握一些安全小技巧是滑雪必修课,不然就成了‘雪场鱼雷’。”滑雪场工作人员李江告诉记者,他一人能胜任多岗,当他穿上滑雪场工作人员的绿色冲锋马甲开始工作的时候,谁也不会想到,每年春节假期结束后,他就和许多工人一样,在车间里做电焊蓝领。他在电焊工、滑雪场工作人员、滑雪教练之间自如地转换。“来这既能挣钱,还能跟人交流,可比在家等活干强多了。”

如今过年的重头戏早已不是“吃”了,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休闲娱乐项目越来越受欢迎。山村不再是穷乡僻壤,而是深藏巨大旅游潜力的“金山银山”,这里不光有滑雪场,还有景点,许多大型户外活动也都在这里举办,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