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琅琊镇推进蓝色海湾整治

生态修复与民生建设齐抓共进

近日,在琅琊镇台西头村的海边集聚了不少前来赶海的新区市民。“这个时候的海蛎子最肥了!现在环境好了,这片海滩的海货越来越多了!”当地老渔民肖维开表示,此地的牡蛎曾因养殖污染,使得数量和质量受影响而被赶海人“抛弃”。近年来,借助全区开展蓝色海湾整治行动的部署安排,琅琊镇以“拆违建、清岸线、调项目、修慢道、植绿化、保文化”六项任务为抓手,先后进行了5次海湾整治,清点养殖大棚及看护房57.7万平方米,岩礁池、虾池1061亩,让辖区内的美丽海湾找回了往日的容颜。

据悉,为加快推进整治行动步伐,该镇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总指挥,镇长、分管党政成员任副总指挥,其他党政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蓝色海湾整治行动指挥部,采取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抓、部门管区具体抓、党员干部一线抓的“三位一体”工作措施,细化分解工作目标任务,根据职责权限分工,着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在整治的重点区域琅琊港管区设立指挥部办公室,现场办公;对清点、巡查、拆违、补偿金兑付等情况,一天一调度、一分析、一总结,把在整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研判,提前解决。2018年,蓝色海湾整治行动共涉及该镇12公里海岸线的整治,一期共清点拆除岩礁池136户、648亩,大棚及构筑物164户、11万平方米,二期也正在评估清点中。

“我们还加大对沿海群众的宣传力度,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形成自觉。同时组织工团妇等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蓝色海湾’绿色天际线行动,推进已整治区域的绿色植被修复工作。”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整治行动中琅琊镇真情为民服务,切实保障被征地、征海群众利益最大化,建立及时补偿、社会保障和就业扶持三项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之忧。

征迁安置的善后工作也是行动的重点,为此该镇按照“培育一人、带动一片、致富一方”的工作思路,积极落实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大力实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计划投资600万元对琅琊镇就业创业基地进行扩建,全年将开办6期培训班。截至目前,已举办电子商务、育婴、电工、园艺等培训班19个班次,免费培训劳动力1100多人。 王康 王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