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持续改善民生 提升群众幸福感

上午忙着和客户沟通装修细节,下午忙着采购材料,最近,青岛鑫源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宗超片刻不得闲。从开始创业的四五个人到现在的十七八个人,正是在街道创业政策支持下,薛宗超的生意越来越红火。

薛宗超的例子只是长江路街道做好民生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街道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所有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居民幸福感。

以人为本 深化“放管服”改革

1月9日上午,家住长江路街道而户籍在王台镇的田丽来到街道便民服务大厅办理领取失业金业务。“以前我必须回户籍所在地办理,现在在街道就能办了。”田丽高兴地说。

在人社局的大力支持下,街道聚焦公共服务事项,推进“一次办好”,窗口实行综合柜员制,实现一窗受理,全程网办,全市通办,专职人员进行网上受理、审核、办结。推行全市通办业务,自2019年1月1日起,就业登记、失业登记等26项公共就业服务事项打破区域限制,服务对象可就近到任一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或通过智慧人社APP、自助服务等渠道办理,实现全市通办、无障碍受理。街道同步受理区级业务。

街道还推行帮办代办制度,设立导服岗位。安排专人作为帮办代办员,为群众和企业“一对一”提供解答咨询、协助准备、代收申请材料、代替办理手续等服务,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和企业跑腿次数。对行动不便的群众,积极提供主动上门和代办服务;规范窗口服务,全面落实“五制”“四公开”“三亮明”,提供“店小二”服务。公共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推进便民服务,全面提升人力资源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创新思路 做好就业创业服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发展之源。近年来,长江路街道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不断创新就业创业渠道,积极完成就业创业目标。

街道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强化失业人员服务。积极开展“就业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送岗位、送技能、送政策、送服务”等专项活动,社区就业服务平台新老办法并用,畅通就业信息发布渠道,方便居民查询政策及用工信息,努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劳动力就业。活动信息在今年3月被《新黄岛》作为典型宣传报道,荒里社区被评为省级“四型就业社区”。2018年,街道新增城乡就业11418人,其中农村新增就业2423人,城市新增就业8995人。办理失业登记3763人次,就业困难人员认定763人,实现新增就业700人,就业率91.74%。完成信息采 集 4062人 , 调 查 率99.15%。为13303人次失业人员审核发放失业金约1436.72万元,因工商注册停发失业待遇83人。

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政策,做好创业人员服务。通过强化政策宣传、搭建就业创业平台,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建立“长江创业微信群”,通过微信群,街道实时宣传创业政策,也为创业者之间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2018年共为447人办理创业补贴440万元(占全区四分之一);为44人办理小微企业创业补贴71万;为29位创业者办理小额担保贷款业务435万元;为294家企业办理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社保补贴及岗位补贴462万元(占全区二分之一);为7家单位办理岗位开发补贴4.8万元;为973家享受扶持政策的创业人员进行入户核查。”长江路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岳孟军说,街道还为2016年5月以来享受扶持政策的创业人员进行入户核查,上报自查报告。

街道注重落实免费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政策,达到有意愿需求的失业人员技能培训全覆盖。转变技能培训观念,积极贯彻实施省市技能培训“先垫后补”政策,引导失业人员通过青岛就业网络进行培训操作,现已为375名培训结业学员进行网上就业技能补贴申报业务。

多措并举 社保政策落实到位

长江路街道办事处多措并举,把社保政策落实到位。对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8年街道共为3491人参保,现有2363人领取退休待遇。新参保城乡养老保险79人;动态核查数据库,城乡养老保险一次性补缴41人,及时为达到退休年龄居民办理退休手续41人;办理注销手续106人,其中丧葬费办理75人,办理终止参保31人;追缴重复领取待遇人员2人;城乡养老保险退休认证2388人。

“2018年,街道共收缴医保费27852人次,缴费金额917余万元。街道密切联系区人社局,指导社区严格操作程序,规范征缴管理,提高缴费便利性,依法依规办事,符合条件的应保尽保。”岳孟军介绍说,共有个人柜台缴费、社会保障卡代扣缴费、青岛智慧人社手机APP自助缴费三种医保缴费方式供居民选择。

此外,街道全面推开新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街道共11个社区被征地206公顷,涉及被征地养老保障资金4606万元。按照平稳有序、由易到难的原则,已在社区顺利开展此项工作。张海铎 陈 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