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倡导文明祭祀 树立文明新风

——致新区人民的一封信

广大市民朋友们:

春节临近,为在全社会形成文明祭祀的良好风尚,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向大家提出以下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自觉摒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祭祀用火陋俗,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公祭悼念、网上留言等无烟无火祭祀活动。积极倡导以献一束鲜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以及网上祭英烈等祭扫方式,把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安全的方式进行表达,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

二、厚养薄葬,节俭祭祀。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弘扬尊老爱老传统美德,树立和提倡“厚养薄葬”观念。对在世老人多关心、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三、低碳环保,绿色祭祀。自觉改变传统祭奠习俗,做到不在城乡大街小巷、十字路口等公共场所和小区、树林、草坪烧纸钱、撒冥币、燃放鞭炮、泼洒酒水、供奉食品,不损坏草地树木,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和天蓝地绿的生态环境。

四、遵守规定,安全祭祀。自觉遵守殡葬管理及相关法规政策,特别是禁止焚烧抛撒丧葬祭奠物品有关规定,到指定场所祭奠,不违规用火,不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各种安全隐患的发生。

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争做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自觉抵制制作、加工、运输、销售及焚烧封建迷信祭祀用品的行为,用实际行动彰显文明风尚。

市民朋友们,用文明之风传承传统,用文明行为守护家园。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移风易俗、文明祭祀,在全区营造清新、环保、舒适、祥和的“低碳”节日氛围。

最后,祝广大市民朋友们新春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明办

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

2019年1月31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