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区专班:沉入基层解民忧

临港管区九龙社区专班深入基层为民服务,推动社区各方面工作不断优化

“九龙居民真幸运,搬进高楼感党恩,唯独后门北风狂,侧身进门如驾云,四座楼装挡风门,挡风避雪惠民心……”在临港管区九龙社区16号楼前张贴着这样一首打油诗,这是居民贾明善为感谢社区专班专门创作的。

原来,九龙社区最北边的四栋楼因空间连接设计不合理、无围挡,每到雨雪天气,楼道里不仅灌风,而且地面遇水结冰,居民苦不堪言。社区专班人员了解情况后,多次联系西发集团为这四栋楼的每个单元安装了单元门,并在天台上安装了防护栏。

那么,这个“专班”是什么样的组织?他们还为居民做了哪些好事呢?带着这些疑问,1月30日,记者走进九龙社区一探究竟。

“2018年5月,为推进九龙社区8个村庄的融合发展而特意组建的领导班子就是我们的‘专班’,目的是把党的方针政策带到基层,把居民的难题反映上来,想方设法为群众解决难题,让小区更整洁更安全,邻里关系更融洽更和谐。”临港管区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德东告诉记者,专班成立后,又根据群众1400多件投诉,梳理出30多类问题,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九龙物业群(由物业办、物业公司、两个社区和八个村的书记主任及网格员组成),让专班紧抓物业、紧盯问题,真正为民解忧。

了解过后,记者与工作人员一起走进社区。路过小区东门时,陈德东指着这扇大铁门告诉记者:“这个门本来是有门槛的,后来我们发现小区有许多带孩子的老人,每次推着小车出门都得抬车,自行车、电动车从这经过也很不方便,我们便把门槛拆掉了,居民出入更方便了。”

在社区的中央小广场,五六位老人正坐在长椅上休息聊天,一群孩子在周围追逐嬉戏,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现在我们小区实行人车分流,但在以前,孩子们可不敢这么撒欢,因为那时候小区内私家车往来频繁、停车不规范,专班便协同物业进行整治优化,现在实现了人车分流,孩子们玩耍起来也更加安全了。”陈德东介绍说。

一路走一路聊,记者发现,专班成立后,小区的变化随处可见。例如,投资60多万元更换铺设荷兰砖2800平方米;建起垃圾存放点,长期得不到清运的建筑垃圾不复存在;更换50多棵绿化树,小区里绿化覆盖更广;院内及楼道里更换86盏照明灯,老人再也不用摸黑出门了;更换地下车库雨箅子350多个;维修楼顶裂纹11处、墙皮渗水5处、瓷瓦脱落3处、窗渗水5处、地下柴房渗水13处、古力盖破损5个;小区内的小广告全部清理;排水沟也修建起来了,下雨天居民再也不用挽着裤脚走路了……

小区内的公共设施问题在逐步解决,但网点房供电问题和手机信号问题颇让居民烦恼。原来,网点房业主反映先前的两箱电供电不足,严重影响了生意;有些居民反映手机信号不好,影响正常通讯。针对这些问题,专班向管区领导汇报后为社区安装了新的供电设施和信号设备。

下一步,为切实将社区建设好、管理好,专班针对部分绿化带中已经踏出的“顺民路”,已做好测量工作,将铺设荷兰砖,在保护绿植的基础上方便居民出行;协调联系华通公司,推动安装电动车充电桩;针对对楼道内乱堆乱放、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及时督促城市管理中心和物业公司尽快完成清理工作,让居民们住得更加安心、舒心。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