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扎根基层 默默奉献三十载

黄岛公安分局三名民警荣获全省“公安基层工作金盾荣誉奖”

近日,黄岛公安分局拘留所民警纪合顺、赵风刚、王玉富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基层工作金盾荣誉奖”,这是黄岛公安分局首次有民警获得该荣誉。“公安基层工作金盾荣誉奖”授予累计在基层工作满30年的民警,而纪合顺、赵风刚、王玉富三名民警在基层工作的时间均已超过30年。1月28日,记者与3位民警进行了对话,倾听他们的从警故事。

不顾危险空手夺镰 打击乡霸维护治安

纪合顺,1985年10月,由一名民办教师成为了一名公安干警。“当时,全县组织招考干部,我对公安工作比较向往,就报考了公安局,没想到被录取了。”他对记者说。

从警34年,纪合顺只有两年在机关工作,其他32年时间都在派出所、看守所和拘留所,其中在监所工作了14年。34年里,纪合顺从民警到派出所所长,经历颇多。“在派出所工作期间,我的任务就是维护好当地治安。1990年,我在大村任副所长,当时村里姓丁的一户家有四个兄弟,号称丁氏四兄弟,很猖狂,虽然没有特别恶劣的犯罪,但是他们在集市上欺行霸市,殴打他人,强买强卖,横行乡里。”纪合顺说,老百姓对丁氏兄弟深恶痛绝。“我当时分管案件工作,一直搜集丁氏兄弟的违法事实,最后终于抓住机会将丁氏兄弟的老大进行了处理,震慑了他们,之后丁氏兄弟再也不敢胡作非为,群众都拍手称快。”

公安工作总是在刀尖上起舞,2001年6月,纪合顺在藏南任派出所所长。“村民丁某与邻居发生矛盾,手里拿着镰刀扬言要砍对方,接警后,我带领一名民警赶到现场。当时有些群众不知道危险,围在附近看热闹。为防止丁某伤人,我让民警与丁某对话,自己瞅准机会从侧面冲上去夺下了他手里的镰刀。”丁某极力反抗,但纪合顺死死地抓住镰刀把,把镰刀夺了下来。“后来我才发现手被划伤,根本没意识到疼。”

手写档案三万余份 耐心教育春风化雨

赵风刚,1985年7月毕业后进入公安系统工作。同样从警34年,累计在基层工作33年。这33年里,他从事户籍内勤工作10年。

“记得参加工作不久就开始了第一代居民身份证的颁发工作。城关派出所辖区人口是3万多人,当时条件很艰苦,没有电脑,所有的档案都要靠手写。”赵风刚说,完成居民身份证颁发工作大约经历了半年多的时间,自己基本没有回过家。

在拘留所工作期间,赵风刚主要从事后勤保障工作,同时也负责监管工作。“监管工作责任很重,做好在押人员的思想工作很重要。”2018年5月,孙某因寻衅滋事、殴打他人被分别裁决行政拘留15日,合并执行拘留20日。孙某对处罚不服气,拒不认错,入所后十分抗拒,拒绝签字,不穿标志服装,后来开始绝食。“当时我耐心和他谈话,经过反反复复谈心,他终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再绝食,开始服从管理。”赵风刚说,类似的情况有很多,作为监管民警,不仅要做好管理工作,还要教育每一名在押人员今后重新做人。

监管医生身兼两职 医者仁心明察秋毫

王玉富,1985年5月,已经在医院工作了10年的他毅然选择了公安工作。从警34年,王玉富34年都在基层,是医生,也是监管民警。

被招录成看守所的医生后,王玉富才发现给在押人员看病和在医院看病不太一样。“医院的病号都是实事求是讲述自己的病情,但是违法犯罪嫌疑人员或者服刑人员不一样,他们的心理不一样,有的可能如实说,有的则会故意伪装或者隐瞒病情。”而这就需要仔细观察,依靠多年工作经验去辨别他们说的是不是实话,或者通过检查及时发现潜在病情。

2014年,一起盗窃案件的嫌疑人刘某被治安拘留,次日,刘某开始头疼。“我给他测了血压,高压到了180毫米汞柱,于是就让他服用降压药。又过了一天,我再次给他测量,发现高压到了200毫米汞柱。”这让王玉富感觉到不太对劲,推测可能是外伤引起的脑出血致使血压升高。经过询问,刘某告诉王玉富,自己盗窃被群众抓住后,有群众很气愤,打到了自己头部。了解情况后,王玉富立即联系办案单位将刘某送到医院做CT检查,诊断刘某是外伤性脑出血,通过及时治疗,避免了重大事故的发生。

“2015年6月5日,我值班,当时押在5号监室的董某突然面色青紫、憋气、胸闷,我第一反应就是董某心脏病发作,因为刚收押时我了解过他的身体情况,知道他有心脏病。”王玉富立即给董某采取抢救措施,同时让同事拨打120急救电话。经过紧急抢救,董某基本脱离了险情,随后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

也许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在三位民警身上,看得到新区警察的浩然正气,恪尽职守,“公安基层工作金盾荣誉奖”是对新区民警最好的褒奖。李 亮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