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统筹联动当好服务群众贴心人

2018年以来,琅琊台管区通过强化网格队伍建设、完善治理服务体系建设、规范体制机制建设等措施,实现了治理实、服务细、联动快的总体工作目标。

强化网格队伍建设

日前,琅琊台管区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网格内某商店违法销售过期鞭炮,且此商店并不具备销售资质,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网格联动快速处置,当天下午所有过期鞭炮就被管区派出所依法没收、销毁,并下达了责令立即改正通知书。

据悉,琅琊台管区深入推进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工作,做实“1+1+N”,即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的网格运行体系。自开展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工作以来,共计上报各类事件1308件,办结率99.8%。全年开展网格员专项业务培训13次,大大提高了网格队伍的工作水平。

完善服务体系建设

近日,在巡查过程中,网格员了解到陈家台后村的肖大爷因妻子患病,无力支付高额医疗费用,便立即到管区民政部门咨询救助政策,帮助大爷准备相关材料,现在已将申请医疗救助相关材料提报至区民政部门待审核。

自新区地铁开通后,很多老人的出行愿望越来越强烈。近日,管区网格员通过入户走访宣传、村广播宣传、电话通知等方式上门收集了辖区近60名老人的琴岛通办卡材料,网格员统一汇总提供代办服务,办完乘车卡后亲自送到老人家中,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

规范体制机制建设

前期,网格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幼儿被反锁家中,便立即上报管区联动指挥中心,中心高效联动快速处置,网格员和民警合力成功将幼儿安全救出。

记者了解到,2018年初管区成立了社会治理工作委员会,部署指挥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建立管区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出台各项工作制度以及考核文件,推进解决社会治理重点事项;定期召开联动会议,统筹调度职能站所、企事业单位、管区和社区,联动开展社会治理工作,协调解决疑难复杂问题,提高联动处置效率。

下一步,管区将继续创新治理模式,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努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管区。

李亮 李莉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