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生活在新区出行也有幸福感

1月29日,相较刚开通时的热闹,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的客流量趋于平稳。记者见到值班站长陈娜时,她正手拿无线网络对讲机跟同事喊话。过去的2018年,对陈娜来说,是收获的一年,新区开通第一条地铁线,自己又顺利回到家乡生活奋斗。“身为新区人,我感到幸福感爆棚。”陈娜满怀感慨。

陈娜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老地铁人”,她已在地铁一线工作了近7年。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区人,她非常渴望回到家乡工作。

谈话间,陈娜看到一位上了年纪的乘客在售票机前张望,“可能是不会操作,我过去看看。”没等记者回应,陈娜就一路小跑过去,并指导老人买票。

地铁值班站长这份工作除了考验“脚力”,还考验耐心和细致,一天工作下来,要处理上百件购票及乘客进出站困难的问题。“这些日复一日看似‘枯燥’的地铁服务工作,带给我很多满足感。”陈娜说。

正是出于对地铁工作的热爱,虽然很想回家乡,但她一直没有放弃。终于,2018年8月份,陈娜正式调至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担任值班站长。“以前,我总想着什么时候新区能通地铁?”陈娜说,如今,不仅地铁13号线开通了,1号线开通也指日可待,“未来,还会有多条地铁线路陆续开通,出行会越来越便利。”陈娜满怀感慨,也为新区人的幸福而幸福。“地铁13号线刚开通时,每天见到的都是满脸笑容、激动地乘坐地铁的乘客,看到他们幸福的表情,我们每天工作也非常有劲头。”陈娜说,那几天的工作格外忙碌,除了日常工作,还要接触很多前来问询的老人,“看到幸福的乘客们,再辛苦也要把最好的状态留给他们。”

回顾过去的一年,陈娜感触颇多:“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新区的交通越来越便捷。”她说,“公交线路更多了,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可谓四通八达,出行方式也更加多样化,地铁、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市民出行变得更加低碳环保。”

文/图董梅雪

■记者手记

“生活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一排排向着远方延展的轨道上,一列列地铁列车载着人们更快地抵达理想生活。

地铁13号线是新区开通的首条地铁线路,标志着新区阔步迈进地铁时代,为新区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新区市民提供了更多样更便捷的出行方式。未来几年,新区将陆续开通多条地铁线路,最终将形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城乡公交为主体,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出行方式相互补充的立体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地铁改变了新区人的出行方式,随着地铁的延伸必将延长新区人的出行距离,也将给市民的生活添加风驰电掣的色彩。一路驶来,地铁将载着人们看到更好的未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