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慈善 从心出发

“善性是人性与神性最相近的地方。”古人根据人创作了神,而人依靠善心贴近了神。善良的心性透过慈善的举动点燃了历史的火把,从而照亮了人类的文明。慈善,是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字眼,是一个能让行善者体知自身对于社会超出个体有限价值的义举,亦当成为受助者生命寒冬中的一束温暖火把。

悠悠历史长河中,人类从始至终一心向善,慈善的火把穿过时间的长河,仍然光火明亮,温暖依旧。时至今日,手握火把的火炬手又是谁呢?他们可能是白手起家的富翁,也可能是奔波于浮世的小人物。我们的小慈善可能无法像富翁那样一挥而就,但是谁又能否认我们的每一次帮助不能带给受助者温暖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颗善心,无论是中学生、律师、清洁工、公交车司机……没有谁的善心更高贵。正如布鲁斯·韦恩所言:“英雄可以是任何人”,慈善可以流露于举手投足间,搀扶孕妇上公交车,为福利院打扫卫生,甚至与落单的老人拉家常……这些都会温暖人心,都可以是善心的体现。

中华民族是热情仁爱、乐善好施的民族,中国的慈善思想源远流长。儒家的孟子主张“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出入为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佛教子弟以慈悲为怀,信奉因果报应,主张去恶从善,宣扬布施;道教“劝善行德,得道成仙”,信奉“神明监督、因果报应”,要求“施恩不求报,与人不追悔”。现在我们也常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自古至今,华夏子女都乐善好施,这是我们内心善性的自然流露,亦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继承与发展。点滴之水,可汇成江海;星星火光,终会照亮世界。慈善从来都不仅仅是一个数字,善举也不只是舍生忘死和大爱无疆,它可能是节假日中对留守老人的一次陪伴,也可能是给路边崩溃痛哭陌生人的一个拥抱。只要我们每个人都能有慈善的心,能行慈善之举,哪怕只是一枚硬币,一点所需,我们的爱心善举,亦能汇成爱的暖流。因为慈善不是钱,是心。心有多大,慈善就能走多远。

慈善,自然是人性中善性最确凿的流露。慈善是一种精神的体现,不应拘泥于形式。只要内心充满阳光地去行善,那么就一定能温暖人心。慈善路途,你我同行,温暖世界。 周 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