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美方称与塔利班和谈现“重大进展”

阿富汗总统加尼28日呼吁塔利班武装结束叛乱,与阿政府直接谈判。此外,对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与塔利班谈判取得“重大进展”的说法,加尼并不买账。

分析人士指出,哈利勒扎德的使命仅仅在于“推动”塔利班与阿政府直接对话,并非直接介入阿富汗事务。美国“越俎代庖”并不会有成效,阿富汗命运还应掌握在阿富汗人手中。

【新闻事实】

阿富汗总统加尼28日呼吁塔利班武装结束武装叛乱,与阿政府直接谈判,结束该国长期危机。加尼办公室同日发声明,只字未提美政府代表哈利勒扎德先前所言的与塔利班谈判有“重大进展”。

哈利勒扎德27日晚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会晤加尼,向加尼通报其与塔利班武装组织进行的为期6天的会谈内容。26日,哈利勒扎德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称其与阿富汗塔利班谈判有“重大进展”。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8日援引阿富汗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塔双方在谈判中讨论了停火和美从阿富汗撤军事宜,但未达成最终协议。塔利班方面对于停火后美方是否会真正全面撤军心存顾虑。

加尼办公室在28日的声明中指出,哈利勒扎德告诉阿政府官员,他与塔利班磋商了停火事宜,但双方未能在这一问题上取得进展。塔利班代表提出所有外国部队撤出阿富汗,双方同样未能达成共识。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矛盾尖锐、隔阂已深,短期很难直接谈判,阿富汗和平也难在现阶段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实现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需要阿富汗内部各方一起努力,且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塔利班提出的“外国部队全部撤出阿富汗”这样一个先决条件和矛盾焦点从始至终都没有得到解决。更何况,阿富汗政府并不认为美国在与塔利班武装的和谈中有“越俎代庖”的权力。

加尼办公室说,哈利勒扎德没有讨论组建过渡政府的权利,他的目标在于推动阿富汗内部对话,即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对话。加尼本人也说,不可能在阿政府不知情、不全面参与的情况下达成和平协议,阿政府呼吁塔利班直接对话。

加尼强调:“我们不能忘记,现在这场战争的受害者是阿富汗人民,因此,和平进程必须由阿富汗人来掌握。与此同时,没有阿富汗人想要看到外国军队长期驻扎在自己的国家……我和阿富汗人民都希望和平,但这应该是一个由阿富汗人主导的进程。”

不过,塔利班则指认阿政府为“傀儡政权”,拒绝与其直接谈判。与此同时,阿富汗塔利班在与美方谈判的同时,持续对阿政府和安全部队发动袭击。

【即时评论】

不难看出,加尼办公室的声明似在为哈利勒扎德先前“重大进展”的说法泼冷水。

加尼甚至在电视讲话中隐晦地批评了多哈会谈取得的进展。他说:“我们不希望看到纳吉布拉政权倒台的一幕重现,我们也很清楚实现和平后国家可能面临的风险。”

目前,美国深陷阿富汗泥潭,急于脱身但又不甘心“一撤了之”。阿富汗的历史发展一再证明,类似美国这样的国际强权势力介入的行为,只会为阿富汗的复杂局势“火上浇油”“雪上加霜”。美国应尽快停止干涉阿内部事务,交由阿人民自己掌握命运。 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