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新区“气质”达到五年来最佳水平

本报讯 2018年,新区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2.2%、7.1%,空气质量达到5年来的最好水平。近日,记者从新区环保部门获悉,2018年,新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了解,2018年以来,新区环保分局坚持重典治乱、铁拳治污,深入开展各项环境执法行动。截至目前,新区环保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100余人次,检查企业4200余家次,下达行政处罚306起、罚款金额3600余万元,处罚金额同比提高25%,再创历年新高。同时,进一步完善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机制,移交涉嫌环境违法犯罪案件8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33起,继续保持了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印发《关于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方案》。截至目前,新区PM2.5、PM10平均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2.2%、7.1%,空气质量达到5年来的最好水平,在全省164个县(市、区)空气质量排名中,细颗粒物(PM2.5)和综合指数均进入前20名。此外,新区在全省率先淘汰241台20蒸吨/小时以下小型燃煤锅炉,完成46台35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持续开展机动车联合路查,检查过往车辆18000余辆,查处尾气超标和“冒黑烟”车辆280辆。

“散乱污”企业能耗高、污染大,一直以来是污染防治、环境保护工作中的“硬骨头”。据统计,2018年新区对全区500家“散乱污”企业进行了整改提升、清理取缔。实施风河底泥治理、吉利河水库清淤等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吉利河水库和小珠山水库两处市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19项环境问题整改;在日排水量50吨以上的工业企业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加大秸秆禁烧工作力度,实现全区无火点、无黑斑。扎实推进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填报普查对象4984家,推进完成生态保护红线优化工作,红线范围扩大为213.14平方公里,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谭 宁)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