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2018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盘点⑨

田园美景如画,村风民风和谐,笑声充盈耳畔。2018年,新区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实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战略迈出了坚定有力的步伐,一个个生态秀美、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渐次绽放。

近日,新区更是获评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区。

放眼全局布棋盘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为把这盘大棋走好,新区将目光放在了全局上。

近来,新区乡村振兴画卷之上新作频出,董家口经济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交通商务区、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五大乡村振兴活力源”被仔细勾勒、精心着色,一幅乡村振兴版“富春山居图”呼之欲出。

在藏马山南麓,安置着长阡沟村、贺吉沟村、曾家官庄共540户1126口人。这里充分发掘生态资源优势,以藏马山生态旅游为核心,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万亩林场为保障,构筑起了“旅游项目为龙头,农业园区遍开花,万亩林场筑长廊”的新格局。数据显示,青岛藏马山旅游度假区目前已经带动周边15个村的大发展。十年间这些村集体收入从75万元增长到了2.2亿元,增长了300倍。

打造新区北部发展新引擎,龙头农业园区示范引领,港口辐射促农民增收,重大基建引领西部巨变……在这幅乡村振兴的画卷上,新区充分发挥港口、青连铁路、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拉动作用,重大项目优先向“五大活力源”布局集中,以大项目、大设施带动西部12个镇发展。目前,“五大乡村振兴活力源”已带动新区58个村、1.5万户农民增收致富,2022年将辐射带动113个村、3.2万户农民增收致富,打造成为乡村振兴典型片区。

特色小镇星罗棋布

布局恢宏大气,而定睛新区乡村振兴的棋盘,会发现各个特色小镇星罗棋布,璀璨醒目。

记者走访发现,立足特色谋发展,在新区的特色小镇建设中已成为普遍遵循。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不同,发展所依赖的产业也就不同。

海青茶韵小镇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打造占地2000亩的茶博园项目,该项目日前入选山东省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名单,为茶韵小镇推进全域旅游深度开发增添了强大动力;而在泊里镇,以港而立,因港而兴,董家口港不但带动了农民增收,更引得大项目频频落户,成了名副其实的“港口小镇”。

自2014年开始,新区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实施一改、一街、一园、一迁工程,推动项目向产业园区集聚、弱小村庄向镇驻地集聚、偏远村庄向地铁沿线集聚、土地向规模流转集聚,培育壮大主导产业,改善镇驻地环境,提升镇驻地吸引力和辐射力。截至目前,新区已累计投资30亿元建设315个项目,其中2018年投资6亿元建设57个项目,新区小镇纷纷从发展短板蝶变为靓丽名片、新兴增长点。

振兴之路步步为营

乡村振兴是一盘大棋,为把这盘棋下好,新区步步为营。

为解决乡村人才缺乏问题,2018年,新区开展“千名干部进乡村”活动,1218名干部组成26支乡村工作队,进驻26个镇街、1156个村居,以产业振兴为重点联镇帮村指导乡村振兴。截至目前,乡村工作队已引进项目62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8个。

接下来的棋局,新区将继续围绕“五大振兴”,坚持全域统筹、城乡融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产业振兴为重点,加快“五大活力源”建设,延伸完善特色小镇功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启动偏小偏弱偏远村庄搬迁项目,推动实现“四个集聚”;用好产业振兴鼓励政策,建设提升100家特色产业园,打造中荷智慧、中农批商贸综合体等一批农业龙头企业,壮大“ 琊榜”农业品牌,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和指导员作用,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新区力量。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