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流感来袭莫惊慌 及时就诊早预防

新区卫生疾控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动态 流感并未高于2018年同期

入冬以来,新区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季节。流感活动度快速上升,各大医院门急诊,就诊人员中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占比较前明显增加,目前已进入高峰期。为此,记者走访新区疾控、医院等部门,了解这次流行性感冒是如何流行的?应该如何预防?患了流感该如何治疗?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以冬春季多见,病毒可分为A(甲)、B(乙)、C(丙)3型,其中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从形态和导致疾病特征有些相像,而丙型流感病毒只引起人类不明显的或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很少造成流行。

新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熊妲妮告诉记者:“今冬的流感,各型流感病毒均未发生明显变异,且根据多地区疾控中心的数据显示,此次流感并没有高于2018年同期。流感是冬季常见病,是否致命,因人而异。只要提前了解它,做好预防工作,就能很好防范。因此,流感来袭,大家无需惊慌!”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此次流行性感冒大都以高热、乏力、头痛、全身酸痛等全身中毒症状重而呼吸道症状轻为特征,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传染性强,常引起流感的流行。“这两天就是感觉浑身不舒服,突然就发高烧了,用药后才有所缓解,没想到又重复感冒了,最后还是用了点滴。”家住星河城的生老师如是说。

不过,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介绍,今年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主要亚型是甲型H1N1,其次为A(H3N2)亚型,但也能检测到极少量的B(Victoria)和B(Yamagata)系。流感一旦发现不必惊慌,治愈一般需要1-7天,此次流感的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接触、飞沫、接触被污染物品;老人、儿童、孕妇、有基础性疾病患者为易感人群,一旦发现流感症状不要亲吻孩子,尤其家有二孩,更要防止相互感染。

那怎样预防流行性感冒、患流感后该怎么治疗呢?记者请教了新区疾病控制中心、新区中心医院相关专家。

专家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流行性感冒最有效的措施是每年9到11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因为疫苗的反应存在时间差,一般在接种后2-3周才开始作用。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到全区31处社区疫苗接种点进行接种,若有问题也可拨打86168473电话进行咨询。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也是甲型和乙型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抗病毒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此外,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避开拥挤场所,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牢记“勤洗手、常通风、晒衣被、少熬夜、多运动”这15字口诀,提升自身免疫力,也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

而对于已患流感的病人,新区中心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熊妲妮告诉记者:“及早康复要点是充分休息多饮水,清淡易消化饮食。一旦发热应及时降温,建议到相关正规、专业的医疗机构就医,遵照医嘱按时服药,监测体温及病情变化。另外,出现流感症状也可尝试中医治疗,可到医院相关中医科咨询用药处方。”

针对流行性感冒进入高发期,入冬以来,新区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加大了疫情监测和防控力度,联合各医疗机构感染科通过网络直报,对发热病人实行24小时登记,并设立哨点医院开展流感病毒学监测。同时,建立以政府为主导,卫生、教育等多部门联合、学校跟家长紧密配合的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流感爆发预警演练,密切注视疫情动态,定时开展疫情流行趋势分析和预警预测。

苗 壮 于展英 霍玲玲

相关链接>>

一、流感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严重危害人群健康。流感病毒容易变异,传播迅速,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在学校、托幼机构和养老院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可发生暴发疫情。

二、五类人群要当心

1.慢性基础病患者。与同龄健康成年人相比,慢性基础疾病患者感染流感病毒后,更易出现严重疾病或死亡,其流感相关住院率和超额死亡率更高。

2.孕妇。流感对孕妇的健康危害比较严重,孕妇怀孕后由于机体免疫和生理上的变化,感染流感病毒后容易出现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其他器官的并发症。

3.儿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20%—30%的儿童罹患季节性流感,在某些高流行季节,儿童流感年感染率可高达50%左右,其中5—9岁年龄段的儿童感染率最高,重症和死亡病例常发生在2岁以下儿童。

4.医务人员。医务人员在日常诊疗活动中接触流感患者的机会较多,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高于普通人群。

5.老年人。从全球来看,流感是导致≥65岁人群住院和超额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流感对老年人除了导致显著超额死亡外,也可导致老年人出现相当高的住院负担。

三、流感季如何做好防范?

1、讲究礼仪。咳嗽或打喷嚏时掩住口鼻,最好用纸巾,然后丢到垃圾桶内,洗干净手或用消毒巾擦手。

2、手卫生。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3、常通风。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戴口罩。去公共场所或者去医院探视病人,应佩戴口罩。

5、少去公共场所。在流感流行期间,低龄儿童、老人以及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防止交叉感染。

6、家庭防范。当家庭成员患有流感时,应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婴幼儿和老人时。

7、增强免疫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保持良好情绪。

8、及时就诊。罹患流感时应及时就诊,同时做好防护。

9、聚集疫情。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及时就诊、居家休息,避免造成群体传播。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