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河管区构建横跨一二三产业 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体验的惠农富民产业体系

“三产联动”擎起增收顶梁柱

近年来,胶河管区积极构建高科技育苗种植、农产品深加工和观光旅游“三产联动”体系惠农富民,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我们注册了自己的大白菜品牌——胶玉牌商标。去年品牌白菜每棵15元,一个礼盒装两棵售价30元。今年品牌知名度更高了,白菜价格也上来了,现在一个礼盒40元!”日前,英海园柏乡大白菜合作社理事长王加英高兴地说道。据悉,胶河管区注重抓好品牌战,做强第一产业,2014年引进从事蔬菜原种研发的百创种苗公司(其研发的萝卜种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0%,新品种研发和基因标记技术达世界领先水平),带动青岛盛禾源商品种繁育公司落户胶河,不仅流转土地500亩发展基地,还带动农户种植蔬菜种子1000余亩,亩均增收3000元。此外,管区还依托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组织5400个农户与合作社以订单方式种植土豆12000亩,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农业模式。随着胶河大白菜被评为全国十佳畅销蔬菜,胶河荣获“全国十大蔬菜品牌乡镇”,胶河农产品的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这里的牛肉主要销售到北上广地区的定点高级餐厅,以后会进一步深加工。例如如果客户端是火锅料理店,我们便会提前做好肉片,不用客户进行再加工,这样能提高我们的效益。”青岛隆铭牛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峪春介绍。记者了解到,胶河管区通过农产品深加工做优第二产业,依托驻地工业园区,引进建设了一批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亿元、年加工蔬菜12万吨的益农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税收1400万元,连同配套的6000亩蔬菜种植园,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个。同时,管区依托国内品质最好、年存栏量6000头的日本和牛规模化繁育养殖基地和省内规模最大、单厂120万只蛋鸡项目为基础,进一步拉长产业链,发展精深加工项目。目前,隆铭牛业肉制品加工和梦圆蛋品深加工项目都正在办理土地指标申请等前期手续,预计年内落地开工。

“我们还打造文旅综合体做活三产,深挖汉代祝兹侯古国遗址特色历史文化资源,引进总投资2.5亿元的柏乡汉街文化产业园。”胶河管区副主任马波介绍。2018年,该项目66亩土地完成招拍挂手续,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管区发挥“塔桥全羊”传统优势,立足打造省级旅游特色村,聘请英国乔治卡尔森高起点规划设计,赋予塔桥村文化、餐饮、休闲采摘、民宿等乡村旅游元素,年吸引游客5万人次。张海铎 贾春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