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情理法”并用 解纠纷促和谐

灵珠山街道抓实“三小”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保障辖区社会稳定

春节将至,为建设平安街道,灵珠山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司法部门调解员深入辖区的家庭、企业进行调查、走访,全面展开“小矛盾、小纠纷、小隔阂”的排查化解工作。

日前,灵珠山司法所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中发现一起积患已久的邻里纠纷。据木厂口社区调解主任反映,辖区居民薛敬某在门前过道搭建了雨棚,导致前屋薛增某家里的卧室后墙进水、墙皮长霉,薛增某多次要求将雨棚拆除,可对方迟迟不予回应,导致两家发生口角,甚至大打出手。司法所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同社区书记、调解主任对两家进行开导,从法律、道德的角度予以分析、阐述,让双方明辨是非。最终,经调解人员的调解,薛敬某答应把雨棚拆除,薛增某就自己动手打人的行为向对方道歉,双方握手言和。“人民调解无小事,看似简单的邻里纠纷,处理不当也会对社会稳定造成影响。”司法所工作人员表示,后续司法所将继续及时发现、化解不安定因素,维护辖区稳定,为群众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据悉,在“化三小”排查过程中,灵珠山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们走村入户,采用“面对面、吃碰饭、拉家常”等方式,摸清群众在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干群关系方面存在的小矛盾、小纠纷、小隔阂;摸清群众在医疗、住房、教育、就业等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摸清群众在街居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扫黑除恶、社会治安、教育卫生、就业创业、党员干部作风等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并向群众发放便民服务卡等。目前,已将排查到的20余项问题反馈到街道相关部门,由街道各部门骨干组成的联合解疑队,将进行面对面解疑,确保“一般矛盾不出村居,大的矛盾不出街道”,为“慢城”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张希文 赵嘉诚 尹萍萍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