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剪窗花,享年味儿

临港管区东山冯村民间剪纸人崔后花用巧手剪出“美好生活”

临近年关,这些天临港管区东山冯村的民间剪纸人崔后花,一直忙着在自家的炕头上剪窗花。刚擦完的窗户上映着她的笑脸,身旁的小黄猫慵懒地眯缝着眼睛看着她做活,家中一派温暖祥和。

“快进来坐,屋里乱,让你们见笑了。”崔后花说着,放下手里的剪刀,快速地收拾着炕头上的纸屑,好腾出空让记者坐下。她告诉记者,过年贴窗花是老百姓日子红火的象征。“有了窗花才有年味,才算是过年。”崔后花笑着说,以前每当快过年的时候,她就会和临近的几个妇女一起坐在炕头,一边拉着家长,一边剪窗花。“老头子负责去杀鸡宰羊忙活年货,特别有年味。”

正说着,在小院拔鸡毛的崔后花老伴走进来说:“现在生活好了,不愁吃不愁穿,就希望把这门手艺留住。有时看她剪出个特别中意的,会一直笑呵呵地端详,晚上睡着觉还起来再看两眼。为了多剪几张送人她甚至顾不上吃饭……邻居收到她的成品后,彼此都会开心得不行。”

被老伴这么一说,崔后花有点害羞,她指着一旁的小本子说,“剪纸也得有寓意,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所以我都记在本上。常剪的十二生肖或福禄寿喜等图案,寓意吉祥,祈盼来年生活美好;一些比较应景的窗花,比如‘年年有余’或者一对胖娃娃,寓意子孙满堂;再就是一些创意作品,有秧歌队、农耕、高楼大厦等等。有时候想到啥就剪啥,随心创作的东西也怎么看都觉得有意义!”

说笑间,纸屑飞舞,缤纷洒落,一幅精美绝伦的画作便跃然眼前。“你看,这个是小蛇,这个是小兔子……”崔后花告诉记者,每件作品都是自己的心爱之作,炕头上堆着的一卷卷红纸是她托儿媳妇新买回来的,今年她想多剪一些窗花,让儿媳妇送给同事们。“有了妈妈剪的窗花,年味就更浓!”儿媳妇一脸幸福地说道。

采访结束时,崔后花特意将自己剪的“全家福”拿给记者看,“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对未来的生活也更充满了信心,希望我们的小家和祖国这个‘大家’都越来越好!”张 静

■记者手记

“过大年,剪窗花,窗花就是我的家;过家家,吹喇叭,腊月家家贴窗花……在春节,我最热衷做的事就是贴窗花,当一张张千姿百态的窗花灿烂地绽放在窗棂上,年味便愈加浓郁了。”采访中,老人对记者说,“剪窗花对我而言,就是你们年轻人说的仪式感,没有了这件事,年味就淡了。”

就这样,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不仅剪出了各种各样的图案,还剪出了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图必有意,有意必吉祥。”结束采访时,记者问老人,会坚持一直剪下去吗?老人不假思索地说:“肯定啊,老手艺不能失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