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科大教授研发“人工学习胰脏”

本报讯 近日,记者在山东科技大学了解到,该校自动化学院教授王友清设计的“学习型人工胰脏”完成了实验阶段测试。该人工胰脏有望替代患者体内的实体胰脏,造福因体内胰岛素绝对不足导致的I型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如果人体内缺乏胰岛素,就会导致血糖浓度升高,而长时间的高血糖则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的并发症会导致人的肢体残疾。”王友清告诉记者,为了治疗这种疾病,业内探索过人工胰脏的研发,然而第一代人工胰脏只是将动态血糖监测和胰岛素泵相结合,尚存在对个体差异性的要求高、不够智能化等缺点。

王友清介绍,他在研究过程中想到了将学习控制的原理融入人工胰脏设计,从而实现实时控制患者体内的血糖浓度,保证患者血糖稳态。2018年8月16日,王友清申报的“人体血糖动态过程的安全控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8年度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目前该学习型人工胰脏完成了实验阶段的测试,后续有望替代患者体内的实体胰脏,造福I型糖尿病患者。”王友清说。

(宋迎迎 信永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