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2018年财政收入增长7.8%

全年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66亿元

本报讯 日前,记者从新区财政局获悉,2018年,新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全区各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全年实现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2.66亿元(含青岛保税港区),增长7.8%,其中税收收入217.91亿元,增长10.8%,税收占比83%,较2017年提高了2.3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新区积极落实国务院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省、市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各项财税政策,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努力促进全区财政收入保持健康稳定增长。

2018年,新区财政部门充分运用财政扶持和税收优惠政策,培育经济效益好、财政贡献高、发展后劲强的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为营造和谐宜商环境,实现税源增收,新区各相关部门降低创业门槛,着力解决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确保各项优惠扶持政策落实到位;同时,强化要素保障,重点在金融、投资、创新和营商环境方面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新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介绍。

在扩大新区税源收入的同时,积极开发外围税源也是财政收入增长的因素之一。新区积极发挥大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吸引配套企业到本地落户,实现产业链向税收链的转化。同时,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方式,实施新的税收筹划模式,在不增加本地企业税负的基础上,努力开发增量税源。

财政收入大幅攀升,与强化税收征管密不可分。2018年,新区财税部门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综合治税行动;深入开展税源普查和税收清理,完善财源建设信息平台,并扩大协税护税责任单位范围,实行职能部门责任制,努力构建多点支撑的财源建设格局。

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在优化支出结构上,财政部门也下足了功夫。在严控一般性支出基础上,集中力量支持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科技创新、社保、医疗等重点领域,相关支出得到有效保障。

为进一步提升新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18年,新区加大财政支出,全力保障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及教学设施设备升级换代资金需求;加大农村居民医疗、养老等投入力度,加快养老保险提质扩面,不断优化均衡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董梅雪 杨 振)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