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用生命诠释英雄本色

黄岛公安分局民警别立福执行搜捕任务时突遭袭击,身负重伤壮烈牺牲

1月18日,新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组织警力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搜捕,在搜捕过程中,穷凶极恶的歹徒持刀拒捕,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民警别立福挺身而出,在身中数刀的情况下与歹徒激烈搏斗,最终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47岁。“当时犯罪嫌疑人潜伏了起来,别立福过来时,犯罪嫌疑人突然窜出,把他刺伤,别立福勇敢地跟歹徒进行搏斗。”王台派出所所长贾方强对记者说,“歹徒非常凶恶,在搏斗过程中,他又试图去袭击我们其他队员,别立福死死抱住歹徒,不让他得逞。”凶残的歹徒持刀连续刺向别立福胸部、颈部,身中数刀的别立福再也支持不住,倒在了血泊之中。而此时歹徒仍在负隅顽抗,继续袭击其他搜捕队员。

“我在对讲机里听到有呼叫声,我赶到时发现受伤的队员庄文林在一边躺着,双手抓着嫌疑人持刀的手,正在夺刀,另一名队员压在嫌疑人身上,我过来后,用双手掐住嫌疑人持刀的手。”黄岛公安分局治安特勤大队民警刘伟说,歹徒终于被制服,他的手也被划伤,庄文林身负重伤,后经抢救已转危为安。而最初发现歹徒并与之英勇搏斗的别立福,却永远地离开了。

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玉某在新区王台镇一塑料厂内做帮工,因工资和考勤等问题将两名工友先后杀害。为防止玉某逃窜和继续作案,公安机关迅速组织警力在辖区进行拉网式搜捕,正在开展反扒工作的别立福接到任务后立即返回大队,并带领一支小组冲在了最前面。“当时老别骑着摩托车赶回来,把头盔、手套往办公桌上一放,就急匆匆地赶去案发现场。”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言增回忆道。与头盔、钥匙同样再也等不回主人的,还有那本别立福每天都会使用的工作日志。日期永远定格在了1月18日。在别立福的办公桌上,放着一张已经写好的假条,他还计划着22号陪女儿去大连参加考试,这也是他从警十几年来第一次申请年假。

在同事眼中,别立福绝对算得上一个超级警察。2004年,部队转业的他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加入警队,他将部队优良的工作作风带到了警队,从警15年,始终保持军人作风,工作成绩突出,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正是在他的建议下,中队有了健身室,并由他采买了健身器械,很多器械别立福还没有来得及使用,便永远地离开了他热爱的工作岗位。“老别平时不管干什么都很有条理,我们宿舍卫生也是他负责,始终保持部队里的内务习惯,对自己要求很严格。”黄岛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刘毅对记者说。

从警15年来,别立福凭借过硬的业务素质,先后抓获各类嫌疑人150多名,并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嘉奖十三次,荣获青岛市大练兵标兵、山东省公安系统基层标兵、业务能手、全省治安巡逻民警比武男子组第一名等荣誉称号20余项。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看到最多的,就是一枚枚闪亮的奖章。“从这些军功章就能看出他对工作多么认真负责。”别立福的大舅哥王东波对记者说,“如果他不冲在前面追捕歹徒,还会有很多很多人来做这个事情,我非常支持他。”

英雄无言,英雄无悔。而别立福,就是这样一个替新区百姓负重前行、守护一方安宁的英雄。正是因为有了像别立福一样的人民警察,他们舍小家顾大家、忘我付出,甚至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才换得万家团圆。英雄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无限的悲痛,但他的精神永存。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