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社会治理助力扫黑除恶

本报讯 “大爷,这些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西海岸战区‘攻坚战’重点打击领域,您仔细看一下。”“如发现身边有这几种行为,可及时拨打67712345举报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日前,王台镇社会治理工作队深入社区、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扫黑除恶知识宣讲和专项巡查,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充分发挥社会治理在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公众投诉受理、社区网格管理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协助政法部门,针对12类涉黑涉恶问题做好线索收集和公众宣传发动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助力新区形成涉黑涉恶问题群防防治的良好局面。

据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充分发挥“67712345”一号通的作用,建立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收集、转办机制,鼓励市民通过67712345举报投诉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设立专席,增设奖励基金,通过对市民来电诉求事项进行日统计、周分析,重点收集涉黑涉恶问题相关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实。

与此同时,新区积极开展社会治理网格问题巡查,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社会治理网格组团化管理服务作用,将涉黑涉恶问题巡查纳入到网格治安巡查重要内容,组织网格员和流动工作车开展专项巡查,全面排查网格内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相关部门查处。2018年,累计上报扫黑除恶重点巡查事件共计114件,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0余名。

网格员、社会治理工作站、流动工作车、社会治理微信公众号……如今,新区正通过一系列手段积极做好群众参与宣传发动工作,配合政法部门加强扫黑除恶工作专项宣传,发动群众提供涉黑涉恶问题线索,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形成基层治理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的合力,目前已通过“新区共治”微信公众号群众提报线索发现逃犯1名。

“下一步,新区将切实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治理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建立完善镇街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实行镇街、部门联勤联动,做实‘1+1+N’网格组团化管理模式,加强社区自治、法治和德治,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工作能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新区社会治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苗 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