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动能转换辟新径 换道超车谋发展

——2018年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年终盘点⑦

2018年,新区积极承接国家战略,勇担历史使命,不断积聚发展新动能,交出高质量发展的满意答卷。这一年,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千企招商大走访”如火如荼……新区正全面抓住新旧动能转换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加强项目支撑铸造发展新引擎

2018年,新区把项目的引进和建设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之源。

寒冬时节,走马新区,项目竣工投产、提能升级的景象竞相上演,“六大基地”、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正在西海岸迅速布局。据了解,2018年1至11月份,新区列入市级新旧动能转换的177个项目中,新开工87个、竣工44个、签约落地42个,入库项目数、总投资额、开竣工数均位列全市第一。“近年来,新区成立起招商中心,下发了《关于建设四大基地 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经初步构建‘一业一策’定目标、‘三大领域’抓产业、‘六大基地’建载体的整体推进思路,成为青岛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的核心增长极。”新区工信局局长谢龙目介绍说。

于是,一批关键装备、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在新区不断实现突破: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核心模块、中国首次自主集成的FPSO(海上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P67项目、世界最大的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世界首例半潜式智能海上渔场等一批世界级高端装备建成或交付使用,青岛造SUV、新能源汽车E200、海尔4.0智能工厂等先后投产,中船重工柴油机总部、海洋石油工程建造事业总部等先后落户新区。

深化改革创新激发产业新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支持,创新是关键。2018年,新区新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累计创建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152家;265个技术创新项目列入全市技术创新重点项目计划,数量均居全市首位……

2018年11月8日,工信部公布了2018年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名单,西海岸新区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新区、全省唯一城市获此殊荣,消费品工业早已担起转型升级主战场的重任,为新区传统工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书写教科书式的注解。

作为第一批消费品工业“三品”示范企业,海尔集团的“人单合一”模式,将企业变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平台,通过“顺逛平台”的社群交互和COSMOPlat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运用“用户乘数”,创造了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这些年,我们一直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焦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创新渠道营销模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新区还强化人才保障支撑作用,成立首个国家级新区招才中心,着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强化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据了解,新区拟定了“人才新政20条”,出台“梧桐树”聚才计划、人才引进“一事一议”暂行办法等,在区级补贴、市级配套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院士的扶持,灵活引进行业特殊人才,进一步提高新区人才政策比较优势。截至目前,新区人才总量达到53万人,其中院士50人、省级以上各类高端人才496人。

推动服务升级打造开放新高地

营商环境,是招商引资凝聚力的集中体现。近年来,新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擦亮“一次办好”服务品牌,全面营造“亲清”政商关系,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不断为新区发展注入新活力。“优质营商环境,不是靠吆喝,而是做服务。”谢龙目说,近年来,新区坚持亲情化服务,重点在畅通服务渠道、丰富服务事项、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等方面下功夫,着力破解制约企业发展的难题,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投之以桃,报之以李”。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发展环境增强了企业在新区投资发展的信心,反之企业也为新区的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添砖加瓦。据悉,中船重工柴油机总部项目落户新区,2018年上半年就实现产值11.1亿元,比原来单纯的生产基地增长了260%;海洋石油工程集团建造事业总部落户新区,项目将负责管理天津、青岛、珠海及湛江共计约350万平方米的建造基地,预计到2035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上汽通用五菱也加大了在新区的投资力度,新上新能源汽车改造项目,一期生产规模达到年产新能源汽车10万台,新增产值将达到100亿元。 王 雪 王亚林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